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铁道部将推出新融资项目 吸引社会资金建设铁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7: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6日电 (记者 刘诗平) 记者16日从铁道部了解到,铁道部近期将面向社会推出一系列新的铁路建设项目,拟通过吸引社会资金合资建设。

  铁道部有关负责人说,铁路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具有投资规模大、建设期较长、收益相对稳定、投资风险低等特点,为更好地保障投资者的权益,铁道部目前正在制定相关的政策。

  这位负责人表示,铁路系统专业性很强,社会投资者对铁路的建设经营情况多不大了解。铁路部门将加大信息披露力度,向社会公开新上的项目,同时在铁道部政府网站上开辟专栏公布信息。

  据介绍,我国的合资铁路起步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主要由

铁道部和地方政府合资修建,主要是建设铁路支线。目前,已运营合资铁路25条,营业里程8000多公里,涉及资金1000多亿元,盈利20多亿元。

  随着铁路投融资改革的深入,一些客运专线、煤运通道等项目也进行合资,各种社会资金也陆续投资到铁路建设项目中来。2005年,新组建了20个合资铁路公司,铁道部与70多家社会投资机构,路外国有、民营企业签订了投资协议,共吸引社会权益性投资440多亿元。这些资金主要集中在煤运通道、客运专线等20个项目,其中民营资本25亿多元。

  2005年7月,铁道部颁布《关于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参与铁路建设经营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按照“平等准入、公平待遇”原则,在铁路建设、客货运输、装备制造和多元经营等领域对社会资本开放,鼓励社会资本以合资建路等多种方式参与铁路客运专线、煤运通道、集装箱站场等项目建设。

  铁道部确立的铁路投融资改革总体思路是:政府主导,多元化投资,市场化运作。近两年来,铁道部先后与30多个省、区、市政府签订了共同加快铁路建设的战略合作协议,并逐步加以实施。

  据了解,“

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建设铁路新线17000公里,其中客运专线7000公里,投资规模将达12500亿元。(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