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广东一香港上市公司违法偷排废水被查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3:53 信息时报

  东莞一印染公司偷埋暗管、排污谎报、许可证过期2年仍直排污水

  时报讯(记者 孙婷婷 通讯员 钟奇振)曾经获得“国内企业500强”、“2003年中国漂染工业第一名”、“2003年中国纺织工业针织行业销售收入第一名”的香港上市公司,居然偷埋25厘米管径暗管,日偷排高浓度印染废水2万多吨,排污申报谎报、瞒报废水近1000万吨/年,排污许可证过期2年仍继续生产,污泥直接排放入河,未经环保审批擅自扩大生产规模

  记者昨日从广东省环保局获悉,近日,国家环保总局、省环保局联合调查组根据群众举报,一举查获这家严重违法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

东莞福安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广东省环保局表示,根据国家部署,环境执法将是广东今年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专项行动将严厉打击印染等十大重污染行业的环境违法行为。

  排污口废水严重超标

  据了解,广东省环保局与国家环保总局组成联合调查组共12人直奔东莞。为避免打草惊蛇,调查组精心组织,兵分两路取证。一路直奔该厂位于东莞、深圳界河茅洲河的排污口。由于连日大雨,原本是排污沟的河水也变清了许多,由福安印染厂排污口排出来的暗红色污水清晰可见,在江面划出一片明显的污染带。

  调查组立刻判断,这些印染废水未经处理。采样检测结果证实了判断,排污口废水严重超标,其中色度超标19.5倍。

  另一路调查人员为避免遭遇该厂阻挠延误取证时机,悄悄地从该厂围墙的一个缺口直接进入,直奔污水处理设施。当时该厂污水处理设施值班的仅有一人,看到宛如从天而降的调查组,非常惊讶,正想拿出手机通风报信,环境监察人员立即予以制止。由于行动迅速,该厂来不及掩盖暗管,调查组很快就找到了该厂平时用水泥盖封得严严实实的暗管及其控制阀门。

  在现场,当支援的监测人员从正门进入的时候,大门保安一边阻挠监测人员进入,一边用暗号通知污水处理设施值班人员关掉偷排暗管。

  将给予最严厉惩处

  调查组发现,这样一家曾经获得“国内企业

500强”、“2003年中国漂染工业第一名”、“2003年中国纺织工业针织行业销售收入第一名”的香港上市公司,环境违法行为竟然非常猖狂。该厂私设了两条管道用来偷排。一条管径达25厘米的铁制暗管,通过两个隐蔽的阀门控制,直接将部分生产车间出来的印染废水排入厂外的总排污管。据该厂负责人交待,此暗管从去年6月就开始埋设了。另一条是号称设计用于清污分流和雨水收集的明渠,也混杂着生产废水,没有经过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进入厂外总排污管。

  调查发现,该厂污水处理能力仅有2万吨,但环保部门核实,该厂平均每天产生的废水量至少4.7万吨。据该厂负责人交待,剩余的2万多吨废水都是偷排。据了解,该厂从2003年以来,该厂未经环保部门批准擅自扩大生产规模,废水排放量大幅增加。

  在排污申报上,该厂也存在谎报、瞒报行为。原本1600万吨/年的生产废水排放量,该厂仅向环保部门申报670万吨/年,瞒报近1000万吨/年。

  为应付日常环保检查,该厂还专门做了一本专给环保部门看的用水量统计假账,假账上每天的用水量与实际用水量相差20000多吨。对于该厂如此严重、恶劣的环境违法行为,环保部门将给予最严厉的惩处。环保部门将对该厂数个环境违法行为并罚,并追缴排污费。据悉,省环保局已对该厂立案,督促该厂彻底拆除偷排暗管,封堵偷排明渠,并要求该厂限产限排,确保污水排放量不超过实际2万吨的处理能力。东莞市环保局已派人每天到该厂采样并督促落实整改、达标排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