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关注我国铁矿石谈判 > 正文
 

四因素为铁矿石谈判划定路线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1:49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赵和平报道

  本年度矿价谈判出现了历史上少见的僵局,“五一”黄金周过后,中国钢厂 与国际矿业巨头之间铁矿石合同价格谈判又展开。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矿价谈判 已逐渐进入“冲刺阶段”,且谈判重心明显偏向中国。

  日前,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贾银松在接受CIEN记者的采访时说,铁 矿石的阶段性供求紧张确实是钢铁业发展的一个“瓶颈性”问题。但从全球范围 来看,铁矿石其实并不短缺。所以供需双方要结成利益共同体,形成供需双赢的 国际市场新秩序。

  “双向依赖”促供求双赢

  中国需求对铁矿市场的决定因素已明显表现出来,中国矿石需求方与国际矿 业巨头之间“双向依赖”格局已在形成过程之中。但是由于“双向依赖”的博弈 平衡点一时还无法确定,所以谈判的拉锯难以避免。目前,预言谈判结果还为时 过早,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中国需求”与矿业供给之间的依赖是“双向集中” 的特征,中国钢厂应抓住此轮谈判的时机,主动把握谈判方向,积极控制价格的 变化空间,争取不出现消极妥协的局面。即使最终同意不跌或者涨,也要把“长 期跌、短期涨的控制和长期合作机制的框架”集于一体。

  北京兰格钢铁研究信息中心主任马忠普对CIEN记者讲,在形成长远关系的过 程中,有两点至关重要:一是中国

钢铁业要解决自己过于分散,低效产能过多, 缺乏行业的整体组织和长期战略的问题。二是以信息对称为前提,理性认识并把 握钢铁原料市场。由于信息的不对称,一方面,长期低估了国际大市场钢铁原料 供给的巨大潜能;另一方面过分夸大了中国钢铁产能的有效性,误导了全球铁矿 石价格的暴涨。

  你中有我 我中有你

  为打破国内资源困局,据了解,中国机械装备(集团)公司与柬埔寨发展公司 、菲彼克斯公司日前在金边签署一项协议,决定合作勘探柬埔寨铁矿资源。

  本轮

铁矿石谈判期间此前宝钢和中钢在澳大利亚地的部分项目中所占股份 实际上已超过了40%。 西澳州铁矿石资源储量占澳全国总量的97%。目前,
首钢
、 唐钢和马钢等已在当地投资建设了9个矿山项目。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市场调研部副主任陈芳在接受CIEN记者采访时表示:借力 外资整合中国的产业链和产业布局是不错的选择。结盟产业链有望打破资源困局 ,中国的钢铁公司让外国矿业来入主中国的钢铁项目,分享中国钢铁业成长的好 处,结成上下游的利益共同体,这对于缓解供需双方剑拔弩张的关系也不失为一 个好的解决办法。

  专家表示,今后中国钢铁业与国际矿业巨头之间应把更多的谈判力量投入到 利益共同体的构建之上,可研究互相参股、矿价与钢价的利益平衡划分、共建矿 山和钢厂等方面的课题。力图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

  在铁矿石谈判中虽然针锋相对,但走下谈判桌,宝钢和巴西CVRD之间,还是 “和气生财”。据悉,宝钢和济钢正与CVRD筹划在山东日照附近新建年产1000万 吨的铁矿石加工企业,CVRD以“为该厂提供所需的铁矿石”方式入股。

  就在国际铁矿石的合同价格谈判依然没有结果之际,我国的铁矿石贸易价格 却出现大幅下跌,整个市场表现出低迷状态。钢铁业内人士认为,矿石贸易价下 跌对在本月将继续开展的国际铁矿石合同价格谈判有利。但同时,也让此前国内 一些趁谈判僵局而大量进口矿石囤货的贸易商们叫苦不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