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面对原材料涨价压力 温州橡胶行业被迫洗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0:01 温州商报

  温州网讯 在原材料价格高涨的重压下,被迫停产的温州十余家橡胶企业并没有赢得业内足够的同情。在前天召开的温州橡胶商会会长办公会议上,出席会议的11家骨干企业负责人认为,必须接受原材料涨价的事实,加速洗牌,自主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才是唯一出路。

  心有余而力不足

  在面对同样的原材料涨价压力时,作为以制造为主的橡胶企业,显然不能像以加工为主的电镀企业那样把“统一涨价”喊得理直气壮。温州橡胶商会秘书长黄安禄表示,原材料涨价已不可避免,企业只能接受这个既定的事实,最根本的是依靠技术创新、产品结构进行调整,或者寻找新材料替代,最大限度地增加产品的附加值。

  “从个人的角度来说,当然不忍心就这样看着少数企业因此而灭亡,但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对于部分宣布“暂时停产”的企业,黄安禄也显得很无奈。他表示,现在会更加密切地和北京、上海等地的专家保持联系,给企业的产品创新提供技术支持。

  温州橡胶商会会长赵景温说,昨天他不得不拒绝了新大洲本田的一个订单,原因是按照对方的价格已经没办法生产,不仅仅是白忙活,而且“越做越亏”。他认为,一些停产的企业多半是遭遇到类似的情况,同时又没有别的利润途径,但对他来说,他可以选择做有

竞争力的产品。

  对一些实力较强、产品上档次的企业来说,利润空间主要依靠产品的附加值,并非单纯地依赖加工原材料,所以原材料涨价对他们的影响并不严重。黄安禄表示,这也是前天参加会议的企业负责人并不悲观的原因。

  竞争还是靠附加值

  正如之前温州冠盛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家儒所说,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压力来临时,倒闭一些企业不见得都是坏事,有利于整个行业的整合,赵景温的观点与此类似。他说,再不洗牌,温州橡胶业的路会越走越窄,活不过来就会死。

  从长远看,温州橡胶行业需要产业集聚,大规模的技术创新,以及走一条产品相对专业化的路子,这将是整合之后的产业态势。黄安禄认为,温州汽摩配产业已经成型,作为配套的橡胶产业,若产品重点以汽摩配橡胶件为主,可能会有相当的发展潜力,但是目前做什么的都有,太散了。

  稿源: 温州商报 杨德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