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清洗标准出台空调年省电费逾百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08:39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空调服务领域第一个权威标准正式颁布

  清洗标准出台空调年省电费逾百元

  【本报讯】(记者 杨勇) 日前,由中国家电维修协会制订的《房间空气调节器节能清洗维护规范(试行)》正式出台,空调清洗从此有了“规矩”。国内市场上空调清洗服务混乱
、无规可依的局面因此被打破,空调清洗服务正式进入标准化轨道,并将催生出“空调保养”新市场。

  中国家电维修协会、中国节能认证中心的负责人表示,该《规范》是空调服务领域的第一个权威标准。它以美的《空调器清洗技术规范》为蓝本,并经中国家电维修协会制订和几经酝酿后才正式推出。出台这样的行业规范,不仅给众多空调企业以指导,规范空调售后服务程序与标准,而且有助于激励企业提供专业的节能服务,共同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维护消费者权益。

  专家称,如果空调进行定期清洗,年耗电量将减少15%以上。目前我国家用空调的保有量超过1.5亿台,按单台年耗电900度估算,清洗后节约的总电能将达200亿度,折合百亿元。在商机诱惑及创建节约型社会的双重因素影响下,美的空调从今年3月起率先尝试,在全国一线城市开展“深度清洗”服务,据说每个用户一年可节约100元以上的电费。在服务过程中,美的首次制订出空调专业清洗的企业标准。

  美的“深度清洗”服务及其标准的推出,立即得到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节能认证中心、中国家电协会、中国家电维修协会等权威机构的赞赏,并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同。随即,中国家电维修协会以美的企业标准为蓝本,开始编写、制订行业技术规范。此次《规范》的出台,填补了国内空调节能保养的服务空白,并将发掘一个新市场、新产业。在此之前,空调厂商在价格战之外,重点大都放在安装与维修方面。

  据专家介绍,过去由于没有建立行业标准,一些企业应客户清洗空调的需求,进行“黑幕”操作并不当牟利。

  “从清洗原料到操作程序,都不规范。前段时间,竟然发生了用盐酸来清洗空调的事情,消费者不仅没有得到专业保养服务,反而损伤了空调部件。”专家称,《规范》将使秩序混乱、操作不当、欺诈用户及乱收费等现象得到遏制,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