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电动车新标准论战升级 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03:0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张子鹏 发自北京

  日前,中国自行车协会已经将电动车的新标准上报至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经过了六个月的激烈争论,来自电动车行业的数十家企业,与中国自行车协会虽然在一些标准上达成了部分共识,但仍然有许多关键标准,双方未能达成一致。

  2006年6月14日,中国最大的电动车企业之一,浙江绿源电动车公司董事长倪捷在北京的媒体吹风会上对自行车协会上报的标准,进行了严厉的反驳。

  他介绍道,自行车协会的一些观点他们不同意,这些观点包括:轮胎的宽度不能超过50毫米;限制

电动车车座的最低高度;不得安装后视镜;装饰部分,应该在220毫米左右;必须安装可以骑行用的脚蹬板;车身重量不能高于48千克等。

  倪捷表示,自行车协会主要是希望电动车能够安全行驶,并且在外观上更接近自行车。但是他说,车胎宽度增加实际上可以增加摩擦力,有利于刹车制动;后视镜可以有利于观察后面的行车;而由于人的肩膀和胳膊在骑行电动车时,宽度已经远远超过220毫米了,所以这个规定也没有道理。

  而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王凤和表示,对于电动车,目前没有明确规定其到底是属于

机动车,还是属于非机动车,而如果属于非机动车,则应该有相应的非机动性能,比如可以骑行等。他表示,新修改的标准是否会被审批,还需要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来决定。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2006年5月发表的报告,中国2006年的电动车产量将达到1500万辆,到2010年的产量将达到3000万辆,实现工业产值700亿元,可以带动上下游产业的总体规模达到1300亿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