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南中国海发现首个深水气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00:37 东方早报

  加拿大综合油气生产商赫斯基能源公司昨天宣布,在南中国海发现首个深水天然气田,可能蕴含高达4至6兆(万亿)立方英尺的可再生资源。由于此前中海油与赫斯基能源签有共同开发协议,预计中海油将从中获益。

  赫斯基能源公司表示,该天然气田位于香港以南250公里,是在中国沿海发现的首个深水天然气田,其可能蕴含着高达4至6兆(万亿)立方英尺的可再生资源。美林证券随后在
短评中称,由于作为赫斯基能源合作伙伴的中海油拥有参与开发油气至多51%的工作权益,这意味着中海油最多可开发5亿桶油当量,相当于中海油包括尼日利亚油田权益在内储备的1/8。

  但中海油新闻发言人肖宗伟昨天告诉早报记者,目前只是刚刚发现气田,还需要对之进行评估和检测,该气田对中海油的影响和可能的收益将在评估后才能知晓。

  作为赫斯基

能源的合作伙伴,中海油总公司去年12月宣布,计划于2006年上半年开始与赫斯基能源公司共同在南海开展深水石油和
天然气
勘探工作。计划中的勘探工作在香港以南大约300公里处进行。

  此前,中海油总公司曾与赫斯基签署了一份生产分享合同。根据合同条款,赫斯基、美国的科麦奇公司及戴文能源公司将在勘探期间内负担所有的费用,若商业上可行,中海油有权拥有最多51%的工作权益。2004年,双方曾对南海西部的水域进行勘探,但所发现的储藏规模不够,进行商业钻探的价值不大。

  中海油的首席地质学家表示,深水开采将是公司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在南海区域,中海油还和科麦奇公司及戴文能源公司共同拥有另外两块深水区域,但尚未进行勘探。

  昨天,中海油(0883.HK)开盘后大涨,收盘报收于5.55,涨5.71%。

  据悉,赫斯基能源是一家经营能源与能源相关业务的企业。和记黄埔持有赫斯基能源34.7%的股份,李嘉诚及其家族持有赫斯基能源36.3%的股份。

早报记者 陈其珏 游小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