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欧盟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 > 正文
 

欧盟临时反倾销税已提至9.7% 我国鞋业谋翻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00:49 东方早报

  欧盟对中国部分皮鞋的临时反倾销税已提至9.7%,中国鞋业正“多管齐下”以争“翻盘”。早报记者昨日获悉,“欧盟对华鞋反倾销应对联盟”一行9人将于周日动身,赴欧盟参加下周二的听证会;“市场经济地位”遭拒的一些国内鞋企近日又提请欧方给予单独税率;而商务部最快会在本月派团赴欧就鞋案进行技术层面磋商。

  早报记者昨日从“欧盟对华鞋反倾销应对联盟”了解到,联盟发起人、创信鞋业董事
长吴振昌将亲率抗辩团,于周日动身赴欧,参加20日举行的听证会。此次抗辩机会来之不易,联盟几经努力,终于在上月申请到了这个单独面向中国制鞋企业的听证会。

  而在初裁时申请“市场经济地位”遭拒的中国鞋企,也在努力争取单独税率。

福建富贵鸟的外贸经理廖海君告诉记者,公司聘请的比利时律师,已在上周向欧委会提交了申请。“据律师透露,中国和越南共十来家企业申请了单独税率,欧方将在一月内作出裁决。”

  今年1月,富贵鸟等13家申请欧方“市场经济地位”的我国鞋企全部遭拒。

  廖海君表示,眼下公司对欧盟的皮鞋出口数量未受太大影响,但不得不同欧方进口商共同分担日渐看涨的反倾销税。据欧盟初裁,自4月起对我皮鞋征收逐日渐长的反倾销税,税率从4.8%将升至今秋的19.4%。尽管“分担”一举有悖法律,但此举已成为业内的潜规则。

  在鞋业、企业“奋力一搏”的同时,

商务部也在全力为中国鞋业争取最大利益。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商务部最早将在本月派团赴欧,就鞋案进行技术层面的磋商。“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上周访华时,表示将在结案前认真考虑鞋案,此次派出的团队将就技术层面交流。”该人士也表示,中欧鞋案牵涉面广,背景复杂,目前很难预料今秋的终裁结果。

  这桩近10年来涉案金额最高(7.3亿美元)的欧盟对华反倾销案已受到了国家高层领导的关注。商务部长薄熙来在上周会晤访华的欧盟贸易曼德尔森时,特别提及鞋案,指出欧盟否决中国鞋企“市场经济地位”不公,要求欧方在终裁时公正合理地对待中国鞋企。早报记者 俞佳 王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