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中国版达菲获准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5:0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上海医药包揽集团公司“达菲”销售业务

  证券时报记者 张媛媛

  近日,中国版抗流感药物“达菲”获准上市,这一消息令国内若干医药类上市公司非常兴奋,上海医药的股票也在近两个交易日连续涨停。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在目前的上市
公司中,还没有直接生产“达菲”的,因此,“达菲”上市对医药类上市公司的利好效应还比较有限。

  据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批准国产磷酸奥司他韦原料药和胶囊(“达菲”)注册。半年前,上药集团、白云山等医药公司向治疗禽流感特效药达菲的独家制造者瑞士罗氏制药公司提出申请,希望获准授权生产达菲,实现达菲的本地化生产。此后,上药集团获得罗氏授权。

  盈利贡献要看疫情“脸色”

  “整个上药集团的达菲的所有销售环节由

上海医药做总代理,但盈利贡献还很难说。” 上海医药董秘曹伟荣告诉
证券
时报记者。曹伟荣表示,关键是看整个上药集团的整体生产安排,因为这个计划与社会疫情有关,如果没有疫情发生,只需生产一些国家储备的药即可,那数量就很有限,生产得多反而是浪费;如果疫情发展情势严峻,则生产量和销售量都会大幅提升,因此,上海医药的具体营业收入要看疫情“脸色”。

  国泰君安分析师孙亮表示,虽然“达菲”技术复制到中国,可能为部分药企带来机遇,但是,仿制事宜主要由上药集团层面操作,上市公司上海医药只负责销售环节,影响有限。

  国信证券分析师朱明也持类似观点。他表示,“达菲”仿制的关键在于原料药的生产,上药集团的主要生产企业包括淮海制药厂、江桥制药厂、上海三维制药、上海华联制药和上海五洲药业等,无一家是上海医药的控股参股公司。

  将申请进行到底?

  另一方面,G白云山等医药企业的仿制“达菲”的申请计划仍在进行中。

  “我们一直在与一家广州的科研机构寻求这项技术的突破,而单方面的授权申请,我们还没有得到,但是这方面的工作我们仍在做。”G白云山董秘陈瑛解释说,如果该仿制技术得以突破,即便没有获得授权,而一旦发生大的疫情,他们的产品仍然有市场,“到时候,我们的药品出售途径只是不能够作为商业行为,但仍属于政府采购行为”。

  仿制药市场不可过分乐观

  另一个问题是,仿制“达菲”的生产不可能一蹴而就。

  朱明认为,首先,由于罗氏目前还并未正式声明放弃“达菲”的专利,仿制药的生产工艺、生产规模、市场限制、利润分配、政府补贴等细节问题都需要进行大量的前期准备和沟通。其次,生产设备的采购安装、人员培训、试生产等也需要一定时间。另外,由于药品生产的高标准,生产基地还必须经过罗氏的严格认证。因此,有关企业的“达菲”盈利路径似乎不能够过于乐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