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国土部明确土地出让金用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0:37 北京日报

  在昨天举行的“2006中国地交会”上,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在谈到房价和地价的关系问题时表示,地方政府招拍挂获得的土地出让金只占到房价的6%-8%,并称土地招拍挂间接导致了高房价的说法“非常错误”。

  开发商预期过高引起地价高抬

  最近一段时间,“土地招拍挂导致高房价”的说法又开始盛行。贠小苏坚决否定了这一说法,“招拍挂供地方式是土地要素市场发展中的必然选择。”贠小苏表示,由于部分开发企业对房价预期过高,从而盲目哄抬地价,“年初某城市有块地,周边房价也只有8000元/平方米,而地价炒到了每平方米6000元。从这个角度看,也可以说是房价拉动了地价。”

  政府收益不及

房价10%

  据贠小苏介绍,

国土资源部组织有关单位对全国40个楼盘作了典型的分析,结果显示,不论是协议供地方式还是“招拍挂”,地价占房价的比例平均在25%-30%左右。“大家通常认为,过去以协议方式拿到的土地价格相对较低,而通过招拍挂方式拿到的则是比较高的地价,但无论开发商采用哪种方式拿到的土地,地价在房价中所占的比例都是25%-30%,变化并不是很明显。”

  招拍挂地价中,土地出让金作为政府土地交易的纯收入部分,只占到了地价的25%左右,其余75%左右的地价是拆迁费用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综合。“这样算下来,政府获得的土地收益不及房价的10%。

  使用土地出让金增建

廉租房

  政府获得的土地出让金都用在什么地方?这也成为群众关注的焦点。“主要用于城市公益事业、基础设施建设,其中一部分还将为低收入困难户提供住房保障。”贠小苏明确了这个问题的答案。

  提及解决低收入困难户的住房困难,就要具体到廉租房的建设问题。据了解,根据“国六条”和九部委《意见》的要求——“落实廉租住房资金筹措渠道,城市人民政府要将土地出让净收益的一定比例用于廉租住房建设,各级财政也要加大支持力度。2006年年底前,各地都要安排一定规模的廉租住房开工建设”。

  本报记者刘宇鑫RJ202

  链 接

  建设部:

  七成中小户型并非针对单个项目

  本报讯 (记者刘宇鑫)“90平方米的中小户型占70%的比例要求,是中央要求各地区90平方米的中小户型在开发建设面积总量上必须达到70%要求,具体到哪个楼盘中小户型的比例问题,则要看地方的实施细则。”在昨天举行的“2006年房地产市场形势和调控政策报告会上”,建设部房地产业司司长沈建忠表示。他同时透露,建设部房地产业司、规划司等相关部门已经在拟定90平方米中小户型的实施细则,将会尽快出台。

  据沈建忠透露,目前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户型在全国住宅开发建筑总面积中所占比例大约为30%,需要增加约40%的比例。针对现在很多购房人和开发商都关注的“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问题,他解释说,“70%的建设比例问题,对各地区而言是一个总量的概念,即各地区90平方米的中小户型在开发建设面积总量上必须达到70%要求,具体到各个楼盘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占多少,要看各地区的实施细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