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买机票送港游排斥粤籍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0:12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深航宣布,自6月12日起(黄金周与春节除外),旅客购买深航承运的从北京、南京、无锡、常州等30多个城市飞往深圳或广州的航班,就可免费获得“香港三天两晚旅游”。

  这是炒作还是淡季时的一种促销手段?低至5折的机票款还不够3天2晚香港游的成本,深航在赔本赚吆喝?低价促销的背后有没有猫腻?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此项活动有一定的限制,广东籍的乘客不能享受免费送旅游的活动。”

  “我想购买20日从郑州至广州的机票,你们可以送3天2晚的香港游吗?”记者昨天拨通了深航白云售票中心的电话。

  “此项活动有一定的限制,”工作人员回答,“免费送旅游仅限于北京、天津、河南、河北、山东、山西、湖南、湖北、安徽、四川、重庆、云南、新疆、西藏、内蒙、甘肃、上海、江苏、浙江等地户籍的乘客,广东籍的乘客不能享受免费送旅游的活动。”

  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是这些区域的内地乘客,只要购买深航北京、郑州等全国30多个城市飞往深圳或广州的航班,就可免费获得港澳旅游(集团)香港有限公司(简称港澳旅游公司)提供的3天2晚香港游,入住相当于国内三星标准的酒店,行程包括香港会展中心、浅水湾、太平山、海洋公园、黄大仙、星光大道、海滨公园、金至尊珠宝展览中心、名表中心等。

  记者随后以游客的身份拨通了港澳旅游公司的电话,该公司表示乘客需要办好所有证件并自行乘车前往深圳皇岗口岸,游览结束后直接在香港散团,他们并不负责国内段的交通费用。

  该公司还表示,在游览过程中,除了珠宝店、免税店和名表中心外,地陪还有可能向游客推荐150港元的夜游维多利亚海港及150港元左右的香港红顶艺人表演,但游客可以自愿选择。

  “乘客只需自己办理赴港澳手续后,每天每人支付导游小费20元。”

  “免费香港游还需要其他限定条件吗?或者还需不需要另外支付其他费用?”记者追问工作人员。

  “没有,乘客只需自己办理赴港澳手续后,每天每人支付导游小费20元,就可以凭机票和领取到的香港免费游赠券,向港澳旅游公司报名组团,”工作人员表示,“具体行程内容还需要去咨询港澳旅游公司。”

  记者调查了解到,香港3天2晚的正常组团成本在1000元左右。而经过查询,记者发现深航20日郑州飞往广州的机票可以打五折,只需680元。如果按照正规的旅游组团操作,这种买机票送旅游就意味着乘客只需680元,不仅可以从郑州飞至广州,还可以享受价值1000元的香港游。

  对此,知情人士透露,深航与港澳旅游公司的合作没有经济上的利益关系,深圳航空公司也没有为旅客“免费香港游”出钱,因此旅客的香港之行均由港澳旅游公司负责。难道港澳旅游公司愿意无偿为深航支付这笔费用?港澳旅游公司是如何运作的?记者询问其工作人员,但对方不予回答。

  “地接社在接待时不收组团社一分钱,而且还返回一笔钱。”

  “其实香港的地接对内地的游客是进行分门别类的,”另一旅行社港澳部资深人士的解释让记者豁然开朗,“广东人赴香港购物大多以自由行为主,参团的游客大多不会去购物,因此如果接待‘广东团’,地接社就要向组团社收取所有的费用,3天2晚的香港游价格也高达1000元左右。”

  “但其他地方的情况就不一样了,”她透露,“比如对于北京、上海的客人,他们一年还去不了一趟香港,多数人到香港就是为了购物。这样,地接社在接待时不仅不收取组团社一分钱的地接费用,而且还会返回给组团社一笔钱,这就是‘负团费’,组团社也可以借此来赚钱。”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