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企业各自为战 纺织品定价博弈呼唤中场指挥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宗新建 发自杭州

  在纺织品出口配额紧缺、人民币升值及出口退税税率被传下调的背景下,纺织品贸易又到了“好事多磨”的季节。

  在昨天结束的第八届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暨第五届中国国际日用消费品博览会(下称“
浙洽会”)上,中外客商对纺织品定价权展开激烈争夺。尽管最终突破1亿美元的纺织品成交额还算可观,但各自为战的中国企业深感势单力薄之苦。

  有识之士为此疾呼,有关行业协会应出面协调,以形成价格谈判中的合力。

  不提价难生存

  “参展期间,我们把产品报价普遍上升5%,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能源短缺及人民币汇率变化等原因,企业不得不这样做。”浙江巨鹰集团进出口公司经理谢名杰介绍说。他表示,这次提价5%是相对于1个月前的价格,主要原因是人民币“破8”带来的出口压力。

  根据央行数据,昨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8.0161元。自5月15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首度“破8”以来,汇率一直在8左右徘徊。受此影响,包括纺织大省浙江在内,国内不少外贸纺织服装企业都纷纷选择提价。

  事实上,早在去年6月份,在各种因素的交织下,浙江纺织业就开始面临“困局”,部分行业甚至出现全行业亏损的尴尬。当时,部分企业就有提价的念头。但当时业内观点认为,纺织企业只有依靠产业升级才能获得生机。浙江省服装行业协会秘书长韩礼成当时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曾表示,“积极走出去,主动绕过贸易壁垒”是积极措施。

  但现实正在不断变化,首当其冲“走出去”的大企业正在经受考验。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的数据,2005年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在柬埔寨投资出现大幅度增长,内地企业共在柬设立企业189家,但由于各种原因能够按计划收回投资成本和赢利的不多,相当部分企业亏损甚至倒闭,正常经营、赢利企业不足20%。

  “我们也知道进行结构调整,多生产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的产品,但这种状况不是一两天能改变的,开发有技术含量的新品需要大量投入,但浙江更多的还是中小企业,并不具备这个能力。”杭州某小型纺织品出口企业副总经理戴先生表示。

  戴先生认为,目前,生产一件服装获得的加工费在1~2美元之间,平均利润率仅在3%~5%,即使是龙头企业,利润也不会超过10%。而近来又有消息称出口退税税率将在近期下调两个百分点。“如果出口退税税率真的下调,不提价,出口生意根本没有办法做。”戴先生说。

  提价就失去客户

  但提价是把双刃剑,因为它会造成客户的流失。

  “我们发现,几乎所有的新客商都不能接受提价,老客商还好点,愿意为企业承担一些风险,但新客商态度强硬,宁可不做生意,也不愿意接受提价。”谢名杰表示。

  戴先生也反映,提价使得该企业今年少了三成的客户,部分外商固执地认为中国的纺织品就应该是原来的价格,并坚决不接受提价。“提价日子不好过,但不提价日子更难过。”戴先生坦言,这种“博弈”让企业处境十分尴尬。

  “我们希望客商能够同意,在人民币升值到某一个点时,供应商和进口商来共同承担升值风险。”谢名杰表示。

  这一状况或许是大多数企业所期待的。“人民币升值以后,企业如果想保持原来的利润率就必须对外提价,但企业如果单独提价往往导致丧失原有市场份额,希望纺织品进出口商会能从中协调,保护行业整体利益。”戴先生说,只有纺织服装企业集体喊涨,取得定价权博弈中的决定权,才有可能为纺织企业赢得生存空间。

  “希望整个行业能同进退,为大家争取更多的生存空间。否则对大部分企业来说,只能是停产或转战国内市场。”这代表了不少中小服装企业主的心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