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建材百强盈利水平同比下降29%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01:5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黄海 发自北京

  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中国建材企业去年利润出现普遍下降。

  国家统计局工业交通统计司和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协会,昨日联合公布了2005年度中国建材百强企业。建材百强去年实现利润总额83亿元,同比下降34亿元,降幅达29%。

  中国建材协会副会长陈国庆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建材百强中有52家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滑。“主要原因是原材料、燃料价格持续上涨,致使企业生产成本上升较快,而建材产品的出厂价格却上不去,企业的赢利空间缩小。”

  建材百强实现利润总额占全国16000多家建材企业的23.9%。水泥和平板玻璃制造业是建材百强的主体,以销售收入排序,海螺集团位列2005年度中国建材百强之首。

  根据中国建材协会提供的数据,2005年中国建材企业原煤进价每吨平均比2004年上涨了75元,重油进价每吨平均上涨412元,纯碱进价每吨平均上涨364元,电价每度平均上涨4分。而全国水泥的出厂价每吨平均同比下降4.85元;全国平板玻璃的出厂价每重量箱同比下降了2.75元。

  该数据还显示,2005年水泥制造业的利润总额从131亿元减少到81亿元,同比下降38.7%;平板玻璃制造业的利润总额从28亿元减少到9亿元,同比下降68.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