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洋油涌进 国内油料产业凸现生存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0:22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信贷风险分析师 谢士杰

  内容提示:国外的油料产品大幅进入国内市场,随着WTO保护期的结束,我国脆弱的油料加工行业面临严峻形势。由于我国油料加工厂家大多是小型企业,企业的运作粗放,管理散乱,竞争力地下,抗风险能力很差,随着市场竞争形势的恶化,将有大批企业推出这一行业。银行对该行业的授信宜紧不宜松。

  现在油料市场处于一个关口:一方面,目前我国食用油消费市场已经饱和;另一方面,食用油进口量还在不断增加。造成的必然结局是在一个固定的市场“蛋糕”面前,“进口油”不断挤压国产食用油的份额。

  根据我国加入WTO协议,我国在2006年将全面放开国内油料市场,实行9%的单一低关税,国内油料产业面临更大的挑战。1月到4月的

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食用油进口量仍处于高位,尤其是棕榈油,4月进口量再次大幅增长。

  由于食用油市场完全放开,进口量冲击的范围横向扩大到油菜、花生等行业,纵向波及到油料作物的产业链各环节,现在菜籽油和花生油的价格也被进口油拉了下来。

  油菜、花生产业危机是非常危险的信号,作为我国的优势油料作物,一旦它们的产业链崩溃,国际

竞争力将无从谈起。根据初步统计,受市场影响,“油菜第一大省”湖北今年油菜种植面积萎缩了近20%,安徽、四川、江苏等油菜大省油菜种植面积均有不同程度地下降。目前菜籽油市场价格仍在低位,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今年菜籽收购市场不容乐观。

  面对市场的低迷,油料加工企业面临巨大的压力,不少在带亏运营。据安徽省油脂协会统计,当地51家油脂加工厂,已经有20家处于亏损之中,尤其加工量在500吨以上的大型加工油脂厂大多在带亏运行。

  银联信分析:食用油市场是一个需求弹性相对较小的市场,国内市场需求拉动的潜力有限。我国进口食用油主要集中在美洲大豆油和东南亚棕榈油两个品种上,它们的共同优势是价格低、产能大、品牌效应好,在世界市场范围内都有极强的竞争力。正是由于进口油价格、产能的优势,加入WTO过渡期,本土食用油加工企业一直节节败退。总体上看,我国油料加工企业几乎大部分是中小型企业,像鲁花、福临门等大的品牌少之又少,抗风险能力普遍很弱。随着国外油料加工企业大规模进入国内,该行业的风险大幅上升,行业竞争态势剧增,国内企业的生存环境会越来越严峻。建议银行在对该行业授信应该谨慎,在授信额度和信用期限方面宜严不宜宽,宜紧不宜松。

  [本文由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