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欧盟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 > 正文
 

欧盟再次提高反倾销关税 东莞小鞋厂纷纷倒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06:53 赢周刊

  □赢周刊记者 黄婉华

  “如果不是提升税率,也许我们还可以撑到年底,10月份前还会有更多像我们这样的企业倒闭。”一家东莞皮鞋厂的老板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的时候表示。但是他们表现得十分豁达,显得早有准备,他表示:“一家鞋厂的投资大约500万,这行不好做,再转其他行,及早收手还可以保底。”

  欧盟再次提高反倾销税率

  记者从广州海关了解到,6月2日,欧盟对我国皮鞋征收的临时反倾销税率将从4.8%上升至9.7%。而中国鞋的出口在保持了一季度的增长态势后,近一两个月出现了大幅下滑。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新反倾销税的实施,下滑速度将进一步加大。

  消息出来之后,

福建吉祥鸟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峥嵘表示,一旦欧盟作出反倾销裁定,温州和广东等地鞋企总体上所受影响将会比晋江大,因为广东大部分鞋企和世界知名鞋业巨头有合作,采取贴牌形式生产,且在出口价格上偏高。并且耐克等鞋业巨头因中欧贸易摩擦、中国鞋出口形势不明朗,去年底开始已有意识在越南、印尼、印度等国增加生产线,明年在这些国家的产量将进一步加大,分散投资风险。

  广东鞋业厂商会秘书长吴航告诉记者,关税提升是意料之中的,而所有的问题早在4月份第一次提升的时候已经基本暴露出来。由于企业规模小,财力弱,无力应对外贸风险和留住熟练技工,结果失去大量订单。再加上成品油价格上升、电力供应紧张、用工紧张、人民币汇率上升、配额成本增加和反倾销税等外贸“瓶颈”因素,都在东莞这些企业中迅速产生了成本增加等连锁效应。

   据了解,今年4月7日,欧盟对我国皮鞋征收临时性反倾销税,进一步压缩了东莞皮鞋业原本只有10%的毛利润空间。对于制鞋厂家,除了负担4%的临时反倾销税,还要负担6%的关税,这已经把10%的毛利润挤净,其中还不包括燃油发电成本增加、汇率增加和工资成本增加的影响。

  转移投资寻出路

  令东莞不少加工企业颇感“生意难做”的因素,主要还是国际贸易条件的恶化。东莞市新虎威实业有限公司罗经理告诉记者,最大的压力来自人民币升值和贸易摩擦。据透露,由于人民币坚挺,他所在的从事来料加工的制鞋厂,平均利润下降了2.5%~3%,而制鞋行业目前的平均净利润大约在5%~8%。他表示,今年客户的下单情况非常不稳定,让工厂“做得非常辛苦”。一些客户本该按月下单,但是今年2~5月份却迟迟不见客户下单,直到6月份才下单,只给一个月的出货时间,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的压力和工作强度。罗经理表示,很多客户对形势发展也感到不明朗,订货非常谨慎,使得一些企业面临无单开工的局面,最终被拖垮了。

  倒了的企业有200~400人的小型加工厂,也有500~1000人的中型厂。很多厂都游走于倒闭还是坚持的两难选择,即使是台资企业也难以幸免,厚街曾经是台客淘金的胜地,但是上半年一家台资企业所属的三家鞋企,锦兴、圣米基和侨立,就因为资金压力以及贸易环境改变等问题倒闭了。企业倒闭不奇怪,但今年上半年开始企业倒闭的消息频频传来,确实让东莞的老板急红了眼。

  根据东莞市经贸局提供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东莞市纺织品业、服装业的利润分别下降了87.94%和30.57%,这两个行业企业的亏损额则分别上升 70.15%、36.49%。而皮鞋行业约占东莞市制鞋业产值的75%。罗先生掰着手指算了一下,厚街仅上个月就倒闭了惠凯和九昌两家企业,欧盟自4月7日起对我国的皮鞋征收18%~19%的临时性反倾销税以来,东莞的皮鞋业遭受重创。

  厚街一家鞋厂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企业在去年反倾销之风加重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为自己找好退路了。东莞新虎威的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们在去年底就开始作出出口调整,通过和外贸公司的合作,加快美国市场的开发,今年初时还取消了与部分欧洲客户的合作,全力做美国市场。他们采取的是筛选政策,保留部分欧盟成员国的优质客户,并通过部分产品加价减轻压力。虽然和去年相比,出口欧盟的市场份额下降了50%,而和去年同期相比来自欧盟的订单也下滑了30%,但是凭借十年的客户资源,企业的运作正常,他表示,对于反倾销,企业有得有失,关键还是考验企业的综合实力,就在采访的同时,他还在和一家韩国的客户谈生意。

  倒掉的企业,基本是一些资金较弱,并且没有及时调整出口方向的企业。据统计,东莞众多制鞋企业中,只有约一成的企业是专做欧盟出口的,因此专家表示,整个东莞制鞋行业受到的拖累并不算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