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关注我国铁矿石谈判 > 正文
 

谈判仍在僵持 中国钢协收紧进口铁矿石贸易管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02:1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由中国独自与三大国际铁矿石贸易商进行的2006年度铁矿石谈判仍没有结果,上周五,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中国五矿化工商会又开始重申规范进口铁矿石贸易秩序管理问题,严格控制进口铁矿石的流向,希望从内控上发力助谈判。

  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中国五矿化工商会重申,要进一步扩大长期合同的贸易比例,大大减少现货贸易的数量,同时要积极推进铁矿石进口代理制的实施。该负责人强调,“要从现在开始做起”。“这也是规范进口铁矿石贸易的方向和目标。”

  有关负责人表示,从供需双方应当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和实现“双赢”考虑,有必要进一步加强行业协调和企业自律工作,规范进口

铁矿石贸易秩序的管理。

  目前,三大国际铁矿石贸易商与欧亚其他主要大钢厂的铁矿石谈判已经全部结束,而只有宝钢集团所代表的中国仍然在坚持。宝钢集团等依然没有接受铁矿石19%的涨价。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中国五矿化工商会所说的规范管理的具体方法,就是进一步提高经营铁矿石企业的行业准入门槛,特别是完善和增加进口铁矿石企业在节约

能源、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方面的行业标准要求。

  去年3月,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中国五矿化工商会通过铁矿石进口资质的限制,已经将有资格进口铁矿石的国内钢厂和贸易商从2004年的523家锐减到了118家。据记者了解,今年的计划是铁矿石进口企业再从去年的118家减至99家。

  此前,国内大量的铁矿石现货贸易商通过进口甚至囤积铁矿石,然后在合理的价位卖给国内钢铁企业,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铁矿石的现货价格。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该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今后有关部门将专门成立相关的监管或检测机构,对具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企业进行监督,并可能明确流通企业的代理费应该征收多少,流通商赚取的是代理费而不是差价,钢厂进口的铁矿石要自用等。对于违反规定的企业,将会被取消铁矿石进口资质。

  另外,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还透露,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决定,在2006年、2007年分别淘汰200立方米及以下、300立方米及以下的小高炉,在铁矿石进口方面也要严格控制进口铁矿石的流向,防止铁矿石流向国家明令淘汰的高污染、高能耗的落后装备,以支持宝钢为代表的目前和以后的铁矿石对外谈判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