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家电连锁将掀起并购狂潮 五星电器联姻百思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 02:53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陈淑亚 报道

  5月29日,经过长久谈判,终于到了尘埃落定的时候。全球最大家电连锁百思买与国内家电连锁五星电器举行揭牌庆典,宣布由百思买控股的新五星电器合资公司正式成立。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中国连锁协会委员会委员朱明侠,6月8日在接受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我国家电零售业的市场竞争才刚刚开始,并购将是未来连锁企业要面临的必选课题。”

  百思买并购五星。此前4月初就被曝光的中国家电零售业首例外资并购中,百思买投资1.8亿美元控股五星电器,其中1.22亿美元为新资本注入。五星电器剩余股权仍将保留在现有管理层及雇员手中。

  各连锁巨头自4月以来一直动作频频:首先连锁4巨头苏宁、国美、永乐、大中史无前例地共同亮相国美全球战略峰会,到后来永乐和大中开始战略合并;苏宁增发

股票约2500万股,募集资金7.8亿元用于新开150家新店,并且上马EPR系统,使投资、业务、财务、服务实现一体化管理;国美、苏宁和永乐从5月开始进入正式谈判阶段,并达成合作协议。

  看来关于家电连锁的争夺战还将继续,而且会更加的激烈。据悉,目前国内家电市场一年的规模在5000亿元左右,而国美、苏宁两家市场份额加起来不到10%,相比欧盟、日本、美国市场四五家连锁占据60%以上,至80%的份额差距甚远。

  “从国外连锁业发展历程来看,企业并购是必然结果,一般的都是强强联合,最终都是朝着几家垄断经营的趋势发展,但就中国目前的市场而言,直接进入寡头竞争或者垄断竞争不太现实,只能是弱肉强食的阶段。”朱明侠如是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