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油价持续走高收割机加油难 油价接轨需配套体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14:43 财经时报

  一边是持续走高的成品油价格,一边是三夏期间农机用油的紧缺。如何跨越这条鸿沟,有赖于理顺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并建立相应的成本分担和利益补偿体系

  □ 本报记者 陈晓鹏

  在山西南部的小麦主产区襄汾县,一些参与跨区作业的大型收割机,排着长队在加油
站外路边等候。更有甚者,有些收割机连加油站都开不到,只能在中途熄火,等待救援。

  类似的场景还出现在河北、江苏、安徽、四川、黑龙江等粮食主产区——油价高涨、限量供应,以致无油可加。

  国家发改委刚刚在5月24日发出通知,大幅提高国内

成品油价格,“三夏”就如期而至。各大粮食主产区对农机用油爆增的需求,与高企的油价形成了尖锐的矛盾。为此,发改委与农业部,又随即在5月26日联合下发“紧急通知”,要求中石油、中石化和各地相关部门“切实做好农业机械用油的供应保障工作”。

  高油价阻击“三夏”

  河北保定市郊县农民周俊义告诉记者,中石油、中石化所属的加油站,有的已经没有柴油,有油的也大部分开始限量供应,每车只能加50元到100元的油。而地方加油站基本上都已停止加油,卖油的少数加油站,价格至少比两大集团所属加油站高出0.5元/升。

  周俊义说,有的农机手参加跨区收割,只能加作业一天所用的油,回程跑路的油能否解决,“心里都没有底”。

  今年河北省有3620万亩小麦6月初开始收获,共有7万台小麦联合收割机和100多万台农业机械投入作业。据测算,农用柴油需求量将比平常月份增加90700吨,供油紧张的局面进一步加剧。

  中石油河北分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柴油销售目前批零倒挂,每吨相差150元,是用户加不到油的主要原因。同时,为防止少数人从该系统内买油倒卖,也就出现了限量供应的现象。

  在炼油的环节,炼油厂炼制柴油和低标号汽油也存在不同程度的亏损。在当前的价格体系下,炼油厂炼制93号、97号汽油的积极性最高,而对于亏本的低标号汽油和柴油,炼油厂并没有太高热情。出厂资源的不平衡,使得原本紧张的供需关系进一步加剧。

  供需矛盾难平抑

  来自农业部的预测称,今年全国小麦机收水平将达80%以上。因此,今年三夏农机用油量也将创下历史新高。

  与需求高峰来临形成矛盾的是,炼油企业在炼制环节,加油企业在批零环节,都存在亏损。这种亏损,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供应。有关部门对于农机用油的限价规定,更使加油企业“加得越多亏的越多”。

  确保夏粮丰收被上升到“政治问题”的高度。中石化平顶山分公司经理韩红宾,在不久前的公司内部紧急会议上表示,国有企业在正常情况下讲效益,但在关键的时候要“讲政治”。

  两大集团把确保三夏农机用油当作一个政治任务来完成,但大量的民营加油站考虑的更多是盈利。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数字显示,目前全国共有加油站9.2万座,其中中石油、中石化两家全资和控股的加油站约占44%,其他加油站约占56%。

  华泰证券分析师张健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表示,民营加油站的心态应该理解。在供需矛盾如此突出的背景下,单纯靠价格管制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人为的价格信号扭曲只会造成市场短缺,限量供应、以次充好、倒卖牟利等不良现象也会随之而来。

  张健认为,真正要解决农机用油的供需矛盾,归根结底还是要靠市场——农机用油需求旺盛时,油价可以上浮,从而刺激供给;同时,为了避免农民利益受损,国家再给予农民相应的补贴。

  油价接轨需配套体系

  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已经两次调高了

成品油价格。涨价背后的逻辑简单明了——2005年中国石油净进口1.36亿吨,占石油全部消费量的42.9%。在这样的背景下,目前的政府指导价已经越来越不能适应新形势,甚至引起了油品逆向流动,因此,成品油逐步与国际价格接轨势在必然。

  但是,成品油毕竟是关乎国计民生的特殊商品。因此,在慢慢上涨、逐步与国际价格实现接轨的过程中,更重要的问题是如何理顺价格形成机制,并建立相应的成本分担和利益补偿体系。

  张健指出,2005年中石油、中石化分别实现净利润1334亿元和396亿元,丰厚的利润完全得益于他们的市场垄断地位。以往,它们在享受垄断权利的同时,以接受价格管制为代价。今后的一个改革方向则是,价格如石油巨头所愿逐步市场化,但它们也必须放弃原先享受的勘探、开采原油以及成品油批发等领域的垄断利益。

  实质上就是,要么是放弃垄断权,要么是出让部分垄断利益,补贴给农、林、渔、城市公交、农村客运等弱势群体和公益性行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