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台塑帝国进入共和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12:48 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岩铭、黄嵘 来源:中国经营报

  6月5日,被称为“经营之神”的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正式宣布离位。5个月前,王永庆过了89岁的生日。

  在半个多世纪中由王永庆一手创建的台塑帝国,从此将进入家族成员与职业经理人“
分权共治”的新阶段。

  七人执政

  从17岁卖米赚得第一桶金,到以“塑胶大王”闻名,王永庆已经成为凭借个人奋斗、白手起家走向商业成功的典型代表,更被认为是台湾经济崛起的象征性人物。

  曾为王永庆写传记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告诉记者,王永庆最为人称道的是其勤劳朴实的实干精神、共赢的经营理念,而其前瞻性的投资眼光更为自己赢得 “经营之神”的美誉。

  从1954年王氏兄弟成立台湾塑胶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始,历经50多年,王永庆带领一个传统的家族企业成功向高科技转型,向多个领域拓展。目前,台塑集团已横跨了炼油、石化、塑料、纺织、纤维、电子、

能源、运输、生物科技及医疗、教育等多元产业。

  根据美国《化学周刊》的统计,2005年,台塑集团以118.64亿美元的销售额排名第四进入亚洲化工30强,仅次于中石化、三菱化学及三井化学。

  创始人、精神领袖王永庆退休之后,台塑帝国能否延续王永庆时代的辉煌?

  在6月5日的台塑公司股东大会上,王永庆、王永在将各自的董事长和副董事长之职全数让出,另一副董事长王金树也功成身退,成为最高顾问。

  台塑集团董事长一职由跟随他多年的老臣李志村担任。王永庆的胞弟王永在的长子王文渊为台塑企业总裁,王永庆的女儿王瑞华出任董事及副总裁。

  掌管整个台塑集团最终决策的“行政中心”七人也共同出席了随后的新闻发布会。

  目前行政中心由七人组成,分别为王文渊(现任台化公司总经理)、王瑞华(现任长庚生技总经理)、王文潮(现任台塑石化总经理)、王瑞瑜 (企业总管理处协理)、吴钦仁(南亚公司总经理)、杨兆麟(总管理处副总经理)、李志村(台塑公司董事长)。七人中,前四位分别为王永、王永在的子女,后三位则是多年跟随王氏兄弟打拼的部下。

  王建民告诉记者,这正是王永庆独到的地方。“他早就在公司建立起一个集体决策制度,现在的这个集体决策班子已经运作几年,王永庆现在正式的交棒不会对集团产生什么影响。”

  而曾亲赴台塑集团考察20多天的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战略与政策系教授王以华则告诉记者,20天的考察访问给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台塑整齐的干部队伍。“他们共同的特点是头脑极其清晰,作风极其务实。”

  “我们基本是集体领导,7人小组对公司重大决策负责。”新任总裁王文渊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据了解,这7人都是在台塑集团有20~30年以上的专业经理人。最近几年来,重大事务都由这个决策中心决定,比如公司重大投资、提升高层专业经理人、公司股息分配等。

  萧规曹随

  而对于今后台塑集团的经营方向会否因为王永庆退休而发生变化,王永庆女婿龚文华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肯定的说,台塑集团基本的调子不会变,会遵照董事长的既定原则去经营,并与过去的理念保持一致。

  “再说,董事长并不是完全的退休,他会以创办人的立场,对集团的发展方向把关。”负责长庚

医院项目的龚文华告诉记者,他个人目前正全力于厦门的长庚医院项目。而北京和郑州的长庚医院项目同样在等待内地审批的结果。

  “对内地的投资是出于台塑集团自身战略发展的需要,内地本身的市场空间也非常大。台塑集团肯定不会改变对内地的投资方向。”中国人民大学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张同新如是认为。

  而对于外界所担心的家族企业内部的派系之争会否同样出现在王永庆退休之后,并改变企业发展方向,业界专家均持乐观态度。

  目前,台塑内部被认为有三派。一为王永庆三太太所生的“五朵金花”,如以王瑞华、王瑞瑜为代表的,分别掌管台塑生物科技以及医疗等实业。一为王永在之子,如王文渊、王文潮,掌管石化领域。另一派为王永庆二太太之子,如王文洋、王文翔。王文洋曾被认为是王永庆的接班人,但在1996年因为婚姻问题与父亲发生矛盾,被赶出台塑,目前在内地经营宏力半导体,二太太所生子女目前均远离台塑的权力核心。此次的行政中心7人中,王文洋兄弟仍未能进入。

  “中国的家族企业常常采用这种赛马而不是相马的方式来决定继承人选,既是一个平稳过渡,也可以让市场来决定谁更有能力成为主帅。”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家族企业研究所所长陈凌认为,类似台塑这样的企业,王永庆已经用言传身教来确保其子女能以企业发展的大局为重。

  “现在王永庆还可以以顾问的身份继续控制台塑发展的大局,但过渡期结束后,台塑集团将如何发展,还有待观察。”陈凌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