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北京创意产业投资路线图(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4:42 《中国投资》

  设计创意

  政府补贴吸引投资

  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同时,北京在工业设计创意产业上也迈开了大步。由北京市科委与西城区政府携手共建的北京DRC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是国内首个以“设计资源协作”
为指导理念的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

  北京DRC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主任陈冬亮指出,作为设计创意产业的有机构成,工业设计是人类设计创新能力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的体现。在现代经济体系中,工业设计正在向着产业化的方向发展,其产生的巨大价值深刻地影响着当代工业乃至经济、文化的发展。工业设计充分利用知识、智慧和技术展现出文化独特的创造魅力,其科技含量高,辐射性强,附加值高,资源消耗少,具有鲜明的产业特征,符合首都的功能定位,对于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模式、促进首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充分发挥科技对首都经济建设的基础资源配置作用。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在北京市科委的大力支持下,在国内率先提出了DRC设计资源协作理念。以通过优化区域范围内设计产业资源(政府、院校、设计、商业、制造、金融)配置,构筑全新的资源共享模式与可持续发展的设计产业发展平台。

  德胜科技园以DRC基地为龙头,在其周围形成5.64平方公里的创意产业聚集区。基地一层为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共性技术条件平台,包括体验设计大厅、设计师之家、创意空间、培训中心、材料展示空间、逆向工程实验室、现代印刷中心、会议展示中心、设计沙龙、模具模型中心等功能区;二至四层为设计机构孵化器,目前签约、入驻面积已占孵化总面积的77% 。

  DRC项目的设立运作,引起了国际上的广泛关注,先后有韩国国家设计振兴院(KIDP)、英国欧洲创意联盟、新加坡创意设计理事会、日本birdhouse社团、香港创意中心、

意大利IDA、杜邦、施乐等国外著名设计促进机构前来洽谈合作;同时,DRC项目与香港理工大学、北京联合大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30多所院校建立了协作关系;与联想设计创新中心、方正集团、包豪斯工业设计公司等数百家设计企业建立了协作网络。

  北京DRC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在起动时,由北京市科委投入一期起动资金2000万元,主要用于基础平台建设和相关设备的引进。西城区补贴五年房租1500万元。

  进入基地的投资者不但可以较低成本利用先进的平台设备进行工业设计,而且还能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的优惠政策。

  在优惠政策方面,DRC基地将受到北京市科技政策和西城区产业政策扶植。包括:孵化基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认定、财政返回、设立园区发展基金等。同时北京市正在加紧制定促进创意产业发展政策也将为入驻企业的成长提供有利支撑。

  另外,北京市科委与西城区政府还定期引进国外工业设计的新技术、新趋势,为基地内企业提供参考和学习的机会。目前已有20多家设计创意企业在基地落户。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