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中国创意产业的投资环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4:29 《中国投资》

  ○ 本刊记者 周建莉

  创意产业发展最迅速的地方,往往既是商业最活跃之处,也是文化最繁荣之处。创意产业的起点,是人的文化与创意,但是文化和创意本身不能够直接变成财富,它必须经过一个产业化的过程,并形成支撑创意产业发展的投资环境。

  政府是启动创意产业发展的引擎

  政府是推动创意产业的重要力量。运用国家的力量推动创意产业发展,是许多发达国家的基本经验。新加坡政府成立了创意产业工作组,跟踪国际创意产业发展趋势,规划本国创意产业发展方向,制定了吸引创意产业投资的税收优惠条款等。帮助本地创意企业积极拓展海外市场。英国的创意产业更是在政府部门的推动下才发展起来的。

  从中国实际情况来看,创意产业归属于不同的政府部门管理,管理层次太多。以

网络游戏等数字内容产业为例,在第一级直接参与管理的是文化部,还有广电总局、新闻出版署、国务院信息办;第二线参与管理的有发展改革委员会、财政部以及劳动和工商税务等部门。直接在数字内容领域参与管理的政府部门,大概有18个部级单位,这种管理协调起来费时费力,难以规范。

  好在政府早已意识到了发展创意产业的重要性,2005年,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建议》的重要内容,并将“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列为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今年1月召开的全国科技大会,再次提出走自主创新之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

  但创意产业在中国的发展仍面临许多具体问题,一方面创意产业并没有被公认为一个产业,从事创意产业的企业无法获得优惠贷款等支持。另一方面由于缺乏相关的概念框架、支撑体系,还有文化和创意产业的数据不完善,因此政府很难就如何投资创业产业作出正确的决策。这表明政府需要改变很多现状,才能形成创意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2006年4月1日,在杭州浙江大学国家科技园举行的首届紫金创新论坛——“自主创新与浙江”高层研讨会上,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顾大伟介绍说,目前,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等国务院各部门正在国务院的统一领导下,围绕企业自主创新,研究制定一系列操作性的政策文件。预计在今年6月份前推出30至40个文件,年底前出台约100个政策文件。

  顾大伟说,今年1月9日全国科技大会之后,党中央和国务院对促进自主创新下了很大决心,并于前段时间发布了国务院六号文件,即《中长期科技规划纲要配套政策》,确定了科技发展的政策原则。今年即将出台的约100个政策文件是六号文件中60条配套政策的实施细则。这些政策文件主要涉及税收激励、金融政策、创业投资和政府采购等领域。以完善自主创新的政策环境,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