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创意产业奠定中国制造业的创新之路(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4:26 《中国投资》

  创意改变制造业 自主创新实现“中国创造”

  加速我国制造业设计的成长不仅是提高我国现阶段制造业水平的需要,更是不断提高我国制造业自主设计能力、打造世界制造业强国的战略需要。为此,应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进工业设计事业。

  2004年12月29日,胡锦涛在中科院视察工作时指出:要坚持把推动科技自主创新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把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推动结构调整和提高国家竞争力的中心环节。2005年“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一个国家能否在国际竞争中长久地保持优势,取决于科技进步的速度与自主创新的能力,并要求将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作为这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与此同时,许多企业已认识到,只有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做到高人一筹,中国企业才能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在衡量一国的制造业综合能力和水平时,汽车制造业绝对是最好的标准之一。我国汽车制造业经过20多年的合资合作,确实呈现出一派繁荣,但关键技术的缺失注定让外方赚走利润的大头。更要害的是,已经有专家指出,一旦市场彻底开放,外方完全有可能舍弃不掌握核心技术的中方合作者。

  中国汽车产业经历了2002年之后3年的迅速发展后,行业内外资企业在中国

汽车市场所获回报率已经达到甚至超过内资的三倍、国企的十倍以上。尽管内资与外资的资本规模为2:1,可盈利情况却呈相反的1:2格局。这样的惨痛局面不得不让中国汽车产业开始由浮躁、幼稚走向冷静、成熟。

  作为一个自主创新的企业,

奇瑞就不断以自身的行动向世界证明中国汽车产业未来的真正出路。

  奇瑞汽车近几年来在自主创新上的成果有目共睹,从刚刚上市的A5车,我们便可以清楚地看到。7大方面、56项技术进步、200多项单点改进使A5成为国内自主品牌高端技术的代表车型。更主要的是A5搭载了奇瑞自主品牌的中国第一款高性能的ACTECO发动机。ACTECO发动机与目前国内同级轿车使用的发动机相比,代表了同级车的最高水平。

  2005年我国国内的整车业毛利率已由上年同期的18.1%下降到14.9%;销售净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8.1%下降到3.8%,各月利润走势始终处于负增长态势,但奇瑞汽车在车市低迷的情况下依然屡创佳绩,2005年奇瑞累计销售突破18.9万辆,在平均增速仅有20%多的市场上创造了118%的增长奇迹,在全国十大汽车集团中排名第一;年出口总量达1.8万辆,连续多年蝉联第一。正是自主创新让奇瑞拥有了不断发展的后劲,回顾整个2005年,奇瑞所取得的成功已成为业内奇迹。

  除汽车制造业外,自主创新也带动了通信制造业的发展。也许是因为出身于“来料加工”,中兴和华为比较早地预见到,要想在通信制造业这个行业长久立足,就必须走自主创新之路。

  从2001年起,华为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年均超过30亿元。目前,华为在职的研发队伍人数有13000多人。以3G研发为例,他们累计投入的研发经费超过60多亿元,参与的研发人员多达6000多人。高投入使华为在短短的3年内拥有2700多项3G专利,其中94%为发明专利。

  在刚刚过去的2005年,华为自主创新的无线终端产品销售逆市而上,销量首次突破千万台,与2004年同比增长超过100%,先后突破亚太、西欧、中东市场,其中UMTS/HSDPA终端已突破Vodafone等全球一流运营商,呈现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在西欧这个全球经济最发达的顶级市场中,华为成功地跻身于英国电信、法国电信、德国电信、荷兰的KPN等全球顶级通信运营商的供货商行列。

  与华为一起挑起通信制造业脊梁的中兴要求骨干研发人员花50%的时间去接触市场,以做到“研发平台前移”。他们还在美国、印度、瑞典等地设立了13个研发机构,除承担3G、NGN、CDMA、手机等的研发之外,同时还起到了跟踪世界最新技术成果与前沿技术发展方向的作用。

  随着技术地位的提升,中兴通讯不仅涉足国际通信专利和标准的角逐,并且成为国际通信专利和标准领域的一支重要力量。截至目前,中兴通讯已经累计申请核心专利突破3000项,其中大部分为发明专利申请,并首开了中国企业向国际同行进行系统设备专利授权许可的先河。在手机领域拥有专利190多项,占全部国产手机专利拥有量的1/3。中兴通讯还加入了ITU、3GPP、3GPP2、CDG等40余个国际标准化组织,获得NGN、光传输、信息安全、网关及3G终端等多个领域的国际标准起草权和编辑者席位。成为标准制定领域不可忽视的“中国力量”。

  与此同时,各个城市也开始规划制造业创意产业发展。2005年6月成立的北京DRC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通过集成和有效利用北京地区现有的设计产业信息、技术、人才等优势资源,以基地为产业聚集区,以促进首都现代服务业为发展方向,优化设计产业资源配置,构筑全新的设计产业化发展的资源共享模式。通过辐射带动效应,为企业创新和设计创意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源保障。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民族繁荣复兴的不竭动力。创意是创新和创造的精髓,在经济转型期,创意产业让人们更加关注“品牌”与“设计”的价值,并引领中国走出“世界工厂”的藩篱,走向“中国创造”的大路。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