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深圳民航市场“客源大战”升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0:11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6月7日,深航宣布从内地30多个城市乘机来深圳或广州的旅客,可获赠“购机票送免费香港三天两晚游”。这一促销活动覆盖范围之广、涉及人员之多、持续时间之长、优惠幅度之大,为近两年深圳民航市场少见,将对航空、旅游两大产业产生巨大影响,并可能引发一轮激烈的“乘客争夺战”。对此,业界、乘客及事件“主角”深航高层有何反应及看法?记者日前进行了跟踪采访。

  “新优惠不是价格战”

  “这不是一场针对同行的价格战,而是我们的增值服务之一。”深航新闻发言人向记者说。他介绍,深航国际业务部与合作方港澳旅游(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数月前便开始洽谈这一合作,至5月底定下方案。

  该新闻发言人表示,黄金周过后,是航空市场的淡季,各航空公司为争夺客源又陷入价格战旋涡,最近北京至广州、深圳的机票甚至打到了2折的底线。“与其与众航空公司血拼价格,不如从增值服务上想办法。”他说,深航开展“购机票送香港游”活动,乘客购买机票的价格不会作全价的要求,票价将与当地市场价格持平,这样也不会给当地同行形成打“价格战”的印象。“就像有的航空公司买机票送酒店住宿、大巴接送或保险一样,我们只是送的产品不同。”

  机票销售不与合作方分成

  买机票送香港游,而且机票照样打折,深航是否需要与合作方分配机票销售利润?

  深航市场部负责人表示,他们与合作方没有这样的协议,虽然与港澳旅游合作推出新的服务产品,但大家的成本和收益是分开的。深航主要是提供品牌、客户资源和宣传推广渠道,港澳旅游则提供具体的免费旅游产品。

  该负责人说:“估计港澳旅游也不会做完全亏本的生意。目前香港旅游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不少旅行社出现‘零地接’甚至‘负地接’的情况,旅行社接团后安排食宿游玩,当地酒店、餐馆和景点都有一定程度的‘返点’。”港澳旅游与深航合作,实际上是把争夺客源的行动通过深航的桥梁扩大到了客源始发地,也有利于其做强自身品牌。

  针对业内质疑深航大幅推出优惠活动是否遇到经营困境的问题,深航一位高管表示,目前公司经营状况良好。根据国家民航总局通报,今年一季度由于航油上涨等因素,国内民航企业集体亏损13.4亿元,而深航则是少有的例外——深航一季度实现主营收入13.17亿元,盈利6445万元,同比增长128.95%。“深航目前需要做的是继续保持优势,打造‘中国特色的低成本航空公司’,不断推出新的增值优惠服务。”

  免费游市值七八百元

  港澳旅游既然不能分配深航机票的利润,它如何应对免费游的成本压力?记者长途电话采访了港澳旅游的负责人袁先生。

  他介绍,该公司之所以付出较大成本与深航合作推出优惠活动,主要是为明年香港庆祝回归祖国10周年打市场,为此他们争取到了包括香港、深圳等多家大公司对此次优惠活动的赞助,这对解决活动的成本有利。

  “内地旅客除买机票外,每个人只要花100多元办好港澳通行证、购买10元/人的旅游意外保险、支付20元/天的导游小费,就可免费参加香港三天两晚游了,是一件划算的事情。”袁先生表示,他们在香港所作的安排包括:香港两晚住宿、四正餐一早餐、海洋公园门票、香港会展中心、浅水湾、太平山、黄大仙庙堂、星光大道、尖沙咀钟楼、海滨公园、金至尊珠宝展览中心、名表中心及旅游缆车服务等,市价约700-800元。

  优惠人数初定每天20人

  记者了解到,目前每天乘深航班机进港的旅客约8000人,这样庞大的数目港澳旅游有可能全部接待吗?

  袁先生表示,优惠活动对乘客还是有一定限制,首先是旅客始发地为北京、无锡、成都、郑州、沈阳、大连等内地城市,旅客户籍也限于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山西、湖北、湖南等26个省市自治区;其次,超过65周岁及未满18周岁旅客不能参加此次活动;黄金周和春节也不开展该活动等。此外,考虑航班客座率不可能全满、商务及探亲旅客行程难以改变等因素,能真正参加的旅客不会特别多。

  为了保证旅游品质,香港旅游初步定下了每天接待20名免费游旅客的标准。由于旅客购买机票获赠的香港免费游赠券有效期为3个月,所以可分散参加人数。他还表示,如果参加人员较多,将考虑放宽接待人数的限制,以港澳旅游目前的能力,每天接待500人没有问题。

  【业界反应】

  南航“出招”还击

  深航推出“购机票送香港游”活动后,各航空公司首先直面新优惠带来的冲击波。不少航空公司对该优惠的普及面之大、持续时间之长表示惊讶和担忧。与深航在航线上有较多重合的南航深圳公司,更是因此决定在6月份推出新的价格优惠政策,以此“应招”还击。

  据南航深圳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该公司决定推出一种横跨6月份的“提前购票优惠”品种,航班起飞前10天购买其部分航线的机票,可享受最低2.5折;航班起飞前7天买票,可享受3折。特价机票采取电子客票的销售方式,并在南航各直属售票处都可买到。详情可致电南航热线950333查询。

  其他几大航空公司对深航新优惠活动的态度不一。有航空公司分析,民航旅客无非是商务、探亲或旅游客,普通商务和探亲客都有固定的行程安排,不会有多余的时间去参加耗时的香港游,深航此举对旅游客有较大吸引力,但不至于吸引走大部分乘客。还有航空公司对免费香港游的品质表示怀疑,认为旅游团最终可能被变质为购物团。

  【记者点评】

  民航打“价格战” 旅客还需留点神

  燃油价格上涨、航空淡季……这些经营上的不利条件,已成为国内航空企业脖子上越勒越紧的锁链。为抢占市场份额,在传统的价格战之外,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选择了特色竞争之路,其中“航空+旅游”模式最为引人注目。

  中南首家民营航空公司东星航空刚开航便凭借其旅游客源优势“搅局”,推出多条航线的优惠旅游项目,价格低至同行的一半甚至1/3,引发民航市场的“中南大战”。海航为吸引客源,推出购买海航至海口航线机票可获赠免费海南3-5日环岛旅游的活动。此次深航携手港资旅行社,推出占尽深圳地缘优势的“购机票送香港游”,同样是采用“航空+旅游”的竞争模式。这一民航竞争的新手段,可使航空公司逐步整合上下旅游资源,展开深层次的竞争。从长远看,这将是一种趋势。

  “航空+旅游”为航空公司规避了价格战的风险,也为普通旅客带来了更丰富的航空产品。看似一举两得的事情,是否真的是一个货真价实的“馅饼”?这还有待时间的检验。毕竟,种种优惠都受限于一个最重要的因素——成本。旅客想花最少的钱享受最大的实惠,企业也要实现利润的最大化。这两条寻求交汇的曲线一旦出现偏差,“馅饼”变“陷阱”也并非不可能。面对优惠,旅客还是要调整好心态,擦亮眼睛加以甄别。(沈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