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实际需求PK投资需求 房产调控专家老板各执一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02:12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贾林男

  中国的房地产业,是向满足“实际需求”为主的方向发展,还是向满足“投资需求”为主的方向发展?九部委颁布“新政”后的房地产市场,显然已经走到一个十字路口。

  在8日由中国欧美同学商会2005委员会和搜房网共同举办的“房价上涨引发新一轮宏
观调控”圆桌论坛上,专家、老板为此进行了激辩。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现状是前者供给过剩,而满足后者需求不足的扭曲现象。

  她认为政策资源显然要对普通老百姓的“实际需求”予以更多关注:“政府控制的土地等与房地产有关的资源,应该更有效率地向推动实际需求平衡的领域配置。”

  左小蕾还提出具体建议:在土地资源的分配上,可以配置更多的土地专门招标发展中低档住房;在按揭贷款方面,贷款政策上对第一套住房者可以适度放宽,对开发商开发一般住宅的开发贷款也可以适当宽松。

  凯德置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大庆认为,中国由于人多地少,建议借鉴新加坡的“双轨制”———政府要把一部分土地资源,倾斜到那些需要房子而又不能到流通市场去自由购买的人身上。“这需要强有力的法律支撑和透明的税收制度”。

  “双轨制的国家一定要把资源进行政府合理的配置以后,哪一些是随着经济的正常波动而走的,这一类是市场的行为,哪一些是政策的行为,我觉得这个问题是到了要谈的时候了。”毛大庆说。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易宪容教授认为此后房地产业的发展模式面临着改变,“今后的主流模式的主流发展就是如何发展中低档产品”,他还明确建议提高廉租房的比例。

  “这一次宏观调控的目标首先要定在以民生为主,GDP增长都是次要的地位”,为了保证宏观调控的到位,左小蕾认为地方政府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案来,如果没有认真执行这些操作方案,应该问责和惩罚。“一定要与政府官员的乌纱帽挂钩。”

  与上述观点不同,房地产业老板则认为,房地产是

中国经济的最重要的产业,如果房地产业因为调控受到冲击,将对整个国民经济带来影响。

  北京阳光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范小冲认为:“应该在一个大的宏观背景下看待这个问题,而不是简单的

房价、房价、房价。”

  “我相信政府在制定政策的时候,肯定有非常谨慎的考虑,不会为‘让大家都住上房子’的理想来制定政策”,毛大庆说:“否则影响了国民经济,反过来又实现不了让大家都住上房子的目的。”

  紫光地产(集团)董事长吕大龙则认为目前的调控政策是在用一些工具性、技巧性的东西解决。“我觉得做这些小动作,博得一些廉价的掌声,或者仅仅是‘爽一下’而已,是没有意义的”。

  法国巴黎百富勤证券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陈兴动对房产老板们的辩驳予以否定。“从另外一个角度可以看出来,房地产的完工面积的增长率达到35%,而房地产销售面积的增长率只增长了12%到11%,这说明了什么?房地产业本身就面对着一个内在自我调整的地方,或者说房地产就不应该这样增长下去了。”

  他认为房地产调控本身的最主要的目的,不是解决房地产供地结构和价格问题,而是把宏观经济增长速度降下来,把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逐渐地减少,甚至是取消。“中国宏观经济的主要矛盾本身就是经济增长过快,投资过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