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张国宝:中国引进第三代核电技术仍在谈判过程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20: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8日电 (记者 刘铮 齐中熙)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8日透露,中国在国际上进行的第三代核电技术招标,目前仍在谈判过程中,政府态度谨慎,将“货比三家”。

  张国宝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政府专门成立了第三代核电招标机构,和参加投标的美国、法国、俄罗斯的相关公司进行了深入谈判
,竞争十分激烈。

  “我们从商用、技术、法律等多个方面详细和投标者进行了竞标、谈判和评标,所有的投标者都展示了他们第三代核电技术的优点、特点和先进性。”张国宝透露。

  “对这样一项关系重大、金额巨大、技术复杂的引进项目,我们当然是采取谨慎的态度,就是货比三家,认真谈判。目前,我们还没有确定最后谁家中标,仍在谈判过程中。我们会评价各种因素,决定引进哪一个技术更适合今后中国的核电发展。”张国宝说。

  第一代核电技术是指从当年的军用核反应堆转为和平利用原子能的核反应堆;第二代是专门为发电而设计的核电站,全世界多数核电站都属于第二代;而对核反应堆堆型进行重新设计、更加安全的核电站叫做第三代。

  张国宝透露,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要达到4000万千瓦,占全部电力装机的4%。按照这一规划,中国将建设32个百万千瓦的核电机组。除了在国际上招标引进第三代核电技术外,成熟的第二代核电技术仍将广泛用于核电站建设中。(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