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FT中文网 > 正文
 

中国鼓励本土会计师事务所发展壮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7:58 新浪财经

  中国正鼓励会计行业的“全国冠军企业”成长,以减轻国家对四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的依赖。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目前独占了海外上市中国企业的审计业务。

  中国财政部会计司司长刘玉廷对《金融时报》表示,他希望会计师事务所的发展能跟上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

  “随着中国企业在海外上市,我们也希望审计事务所也能走向全球,”刘玉廷表示。“毕竟,外企进入中国的同时,也引进了外国审计事务所。”

  他的话突出表明,对于中国大型企业要依赖外国会计师事务所的服务来筹集资本,中国官方感到不快。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正推动宏大的在华扩张计划:仅今年一年,每家事务所就计划将它们在中国内地和香港逾4500人的员工队伍增加至少20%。

  但由于中国在国际披露规定、会计准则和

审计程序方面缺乏经验,目前中国涌现四大事务所有力竞争对手的可能性似乎很小。

  中国政府已允许会计师事务所等外国专业服务集团在中国市场上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这是经济全面开放的一部分。

  但中国政府官员也决心推动制造业和金融业等战略产业部门有实力的国内企业的发展,他们告诉这些国内领军企业,一旦足够强大,就应寻求“走向世界”。

  上周,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在北京一次讲话中呼吁中国5600余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合并,包括约70家授权为上市公司进行审计的事务所。

  一些国内会计师事务所对国际竞争对手的声誉和影响力心怀不满。国内事务所对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多数上市公司进行审计,但仅为在香港上市的348家内地企业中的一小部分提供服务。

  英国《金融时报》巴尼·乔普森(Barney Jopson)北京报道

  译者/诸彦青

  (来源:FT中文网-FTChinese.com)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