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北大青鸟快速有力推进东直门交通枢纽工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3:47 PRNEWS.cn中国商业电讯

  北京2006-06-08(中国商业电讯)——目前,备受社会关注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重点配套工程之一的北京东直门交通枢纽暨东华国际广场商务区建设项目,在承建单位北大青鸟和有关各方面真抓实干、有力推进下,整个工程正在快速进展。

  在工地现场7.8万平方米的基坑里,十几架塔吊频繁挥舞着钢铁巨臂,混凝土垫层基本打好,庞大、密实的底板钢筋网已绑扎过半。承建这个工程项目的甲方是北大青鸟集团旗
下北京城建东华房地产公司,该公司总经理陈树新介绍说,施工单位中铁建设集团和中建八局的两千余名工人正在24小时轮番作业,按照现有的施工计划,地下15—17米深的数层建筑将在今年9月底以前完工。用建筑术语说就是,到今年9月30日以前,该项目的整体建筑标高要达到与地面差的正负零。这其中,包括完成平均1.5米厚的整个底板建设。不久,整个基坑里每班8000名工人同时编织钢筋网的宏伟场面就将展现。在整个项目的推进过程中,有几个突出特点。

  一是,动工迅速、推进积极。东直门交通枢纽暨东华国际广场商务区建设项目,是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重点配套项目之一,也是北京21世纪十大标志性建筑之一。该工程地处繁华的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商务圈,集地下地铁、城铁站,地面公交长、短途始发、中转站,国际机场快速轨道交通于一体,成为国际友人进入北京的国门第一广场;同时还是亚洲最大的交通枢纽。该项目于2003年11月奠基,经历了较长时间的准备。

  北大青鸟于2005年正式接手该项目时,离计划竣工日期已经非常近了。北大青鸟集团下属的城建东华房地产公司,本着为奥运负责、为北京市建设规划和老百姓出行方便负责,同时也为企业自身负责的态度,拿到政府批准手续后,就立即争取宝贵时间,积极推进,使整个项目进入了实质性的快速建设阶段,于当年8月正式破土开挖了占地面积7.8万平方米的基坑。经过3个多月的紧张施工,共挖运土方120多万立方米,基坑最深处达17米,每天出土最多时达到22000多立方米,并沿着千余米的基坑周壁植满了直径80厘米的护坡桩。到2005年12月份,做成了北京市历史上最大的建筑基坑。

  施工进入第二阶段,城建东华房地产公司公开招标选定了国内两个一级资质建筑商中铁建设集团和中建八局来具体承建工程,分工负责南、北工区的建设。自这两个建筑业“巨人”正式入场施工后,工程进展得更快、更为顺利,两者之间已经展开了安全、优质、快速的施工竞赛。

  二是投资果断,资金到位及时。 面对该项目数十亿的巨额投资,城建东华房地产公司充分依靠北大青鸟集团的经济实力和融资能力,有效运作,果断投入,集中力量保护该项目。在整个运作过程中,无论是对哪个环节,城建东华房地产公司都保证了建设资金的分批、及时到位,一天也不拖欠,保证了整个工程的顺利推进。

  三是树立全局观念,积极服从政府协调,维护项目整体利益。北京市委、市政府和东城区委、区政府对这个项目一直非常重视,及时组织协调,高效解决问题。首先,考虑奥运因素,同时考虑北京市和东城区的地理位置因素,考虑国门和交通中心的因素,为了使该项目的功能、平面布局更加合理,外观更加壮观,北京市政府及东城区政府调整了设计规划。城建东华房地产公司按照规划需要,积极、高效开展工作,通过国际、国内的合作,综合各方面的意见,先后拿出了数十个版本、风格不同的外型设计稿。经过多次修改,工程基本风格得到了北京市规划部门的认可,工程已按照规划许可证施工,外观效果图正待请北京市委和市政府主要领导做最后审定。

  为确保施工的安全、优质和进度,北京市东城区委、区政府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多次深入施工现场了解情况,现场调度、指挥,由东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主持的该项目专题调度、协调会议不下十几次。

  同时,因为该工程项目与紧邻的机场快轨工程都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重点配套工程,相互关联很多,两个项目之间的协调工作也极为频繁。北大青鸟在施工中,始终注意与邻近工程搞好关系,树立大局观念,在保护项目合法利益的基础上,多为兄弟项目提供方便,体现出了大企业的良好风范。

  尤为可贵的是,该项目由综合交通枢纽和商务广场两个部分结合,实行整体开发、分阶段竣工,北大青鸟始终坚持了优先保证政府项目——东直门交通枢纽建设的原则,确保其2007年底全部竣工;然后乘胜前进,如期完成商务广场配套项目的建设。

  四是基础工作十分出色,为施工赢得了主动。这些基础工作包括:始终把施工安全放在第一位。特别是在如此巨大规模的基坑开挖后,城建东华房地产公司积极与东城区政府合作,聘请建筑领域各专业的专家成立专家论证组,对施工方案、安全措施随时进行评价、预测和掌控。

  非常重视工程扰民防范工作。由于工程占地面积大,四周邻里多,又是日夜施工,城建东华房地产公司严格按照国家政策,多为老百姓的具体利益着想,通过各级政府帮助做扎扎实实的工作,把施工扰民因素降到了最低限度。他们在施工中,努力减少光、噪声和粉尘污染,受到了工地周围居民和交通管理部门的好评,10个月来未收到一份居民投诉,未发生一起居民干涉施工的事件。

  施工进度计划的安排和落实较为科学,基础配套工作细致、到位。城建东华房地产公司对各项施工配套设施抓得早、落实快,并在施工中采取了重点工作多路穿插并进、阶段工作分点展开、整个作业形成流水的做法,充分利用了现有的空间、人力和物力,使各种资源得到了合理配置和互补、互动,工作面上既不窝工,也不缺少人手。

  面对社会各界对这个巨大综合建设项目的密切关注,北大青鸟集团总裁许振东表示:“北大青鸟集团是国有企业,有足够的信心、实力和努力把这一事关奥运成功、老百姓出行方便、

城市建设优化的项目做成、做好,只有快速做好,绝不会做坏。”

  事实证明,北大青鸟集团正式接手该项目、以及使该项目破土动工后的这十个月来,正是这样使项目沿着预定轨道向前推进的。他们在各级政府和各界的有力支持下,全力以赴,克服了各种困难,为该项目按时竣工做出了重要的保证。

  这一方面说明,像东直门交通枢纽暨东华国际广场商务区这样吸引力大、风险也大的项目,商业性竞争是难免的,有其自身的内在规律,而最终的成功者必须顺应这一规律。

  另一方面,北大青鸟集团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快速推进各方面要求如此高、规模如此巨大的综合性建设项目,足以向社会说明,该集团是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强大的综合实力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