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白云机场垃圾飞机餐占半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1:11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大公报讯】近年燃油价格不断飙升,各大航空公司纷纷申请调高燃油附加费。然而广州白云机场却有消息指出,机场每天清理的餐饮垃圾达十多吨,当中一半以上是没吃完的餐食。专家认为主要是飞机餐太过浪费,航空公司应在这方面尽量缩减成本。

  《广州日报》引述根据有关人士透露,白云机场每天所有班机的总配餐大概在三万五千份至四万份左右,不过,其中有百分之十是白白浪费的,尤其以头等舱的浪费更为严重
。而且,在吃剩的航空配餐中,有些是班机上剩余的没有开封过的食品。从卫生角度考虑,只要班机到港,不论是否开封,食品都要被当作航空垃圾处理掉。

  据悉,航空公司采购一份普通舱的配餐成本大概要三十至五十元人民币,头等舱的价格更贵。以去年中国民航乘客数量一亿二千万人次计算,航空公司的配餐采购成本约为四十至五十亿人民币。

  有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假设一个乘坐有一百人的班机上没有开封就扔掉的配餐有四份,而开了封又没有吃的配餐有六份(实际情况可能远大于这些数字),一个班机就会白白浪费三百元人民币,去年一年,航空公司光是浪费掉的航空餐食的费用就高达四亿元人民币左右。

  业内人士又表示,飞机餐的选料是很讲究的,如哈密瓜只选其中最好的部分,鱼也只是要鱼身,鱼头鱼尾都不要,如此好的选料,不少乘客都嫌味道太淡、种类太少,只吃一两口就扔掉,十分可惜和浪费。

  不过,航空公司客舱部的主管们也表示无奈,因为公司已经很努力地推出新款式的飞机餐,但却得不到广大旅客的认可。因为在班机上,旅客的口味不同,饭量不同,他们倒掉食物,机舱服务员无权干涉,能做的只是保证食品的营养和健康。

  现时航空市场竞争激烈,航空公司不断在餐食上下工夫,餐食的口味和质量都成为竞争的要素之一。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