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四成发电厂亏损严重 中电联呼吁启动煤电联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07:37 北京晨报

  中电联再次呼吁启动煤电联动

  晨报讯(记者 李隽琼)一直被归类为“暴利行业”的电力行业有证据倾诉自己的委屈。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简称中电联)发布的《2006年第一季度发电企业经营效益情况分析报告》披露,今年一季度,国内四成电力商在亏损。中电联由此呼吁国家尽快再次启动煤电价格联动。

  这份最新报告中的数字与国家有关部门此前公布的电力企业的利润增长数字并不相符,中电联已将此最新报告报送国家发改委和电监会,并将“据理力争”。

  “发电厂亏损情况依然比较严重,亏损面仍然比较大。”报告披露,五大发电集团中华能、大唐所属的发电厂亏损面分别为34%和36%,而北京

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发电厂亏损面更是高达50%。报告中还写到:“社会对电力行业利润增长有误解,电力行业仅处于微利水平”。

  中电联还表示,公布的数字其实还潜藏着“风险”,实际利润增长还得大打折扣。例如由于2006年重点电煤合同签订较晚且部分合同尚未签订,因此,一季度部分电煤采用2005年价格或保守涨价幅度估价入账,实际交易的电煤价格因素尚未在一季度财务报表中完全反映出来,造成一季度利润偏高。

  如果按全国直供电煤平均单价上涨15元、一季度消耗直供电煤13000万吨计算,累计有19.5亿元左右未进入发电成本核算,由此产生的虚高利润近28.92个百分点。

  报告也分析了电力商亏损的主要原因:亏损发电厂主要集中在火电和燃气电厂,主要是因为煤价上涨、气源不足;另外,来水量偏少、发电量较少地区的部分水电企业也形成了亏损。中电联呼吁,政府有关部门应尽快启动新一轮煤电价格联动。“以煤电价格联动为主,同时充分兼顾脱硫、运价、油价、水电和可再生能源及电网发展的电价调整政策,避免政策滞后”。

  在中电联看来,2005年5月第一次煤电价格联动启动后,仍然存在着较大缺口,电力企业自身要消化掉30%,但依然无法弥补因电煤价格上涨和运价、油价上涨造成的成本上升。今年一季度又形成新的煤运涨价因素,因此造成了更大缺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