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钢材市场不可一涨遮百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02:47 第一财经日报

  新华社记者李荣

  自今年3月份开始,我国钢材市场迅速从持续了半年之久的“深寒”中走出,钢价全面反弹。截至6月初,板材平均价格已恢复性上涨了22.96%;长材价格上涨了6.79%。国内主要钢厂正纷纷推出价格上调的方案。

  虽然此轮钢价上涨有明显的国内外需求支撑,但在价格爬坡的过程中,成本、需求等不确定因素也在逐渐积累。业内权威人士已在预警,钢材市场的敏感期又将来临,“此时应该静下心来搭准市场的脉搏,切忌判断失误”。

  中钢协人士说,当前,中国钢铁业又进入了一个市场价格受工业生产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外贸出口增长、国际市场行情、原料价格、

汇率等多种因素影响的“敏感阶段”。各相关方面应多从长远战略考虑问题,少搞短期行为。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原会长吴溪淳特别提醒,市场稳定,关键在钢厂。中国钢材市场要说有炒作,最有炒作能力的是钢厂,只要市场形势好,出厂价一家比一家定得高,“你追我赶”地发调价通知;一到市场形势差了,就搞“无底价销售”等恐慌性抛货的一套,市场大起大落没有好处。流通商也应对市场前景有可靠的预期,不应受不准确信息的过多干扰,库存忽高忽低。投机心理过重,市场不会稳定。

  据分析人士观察,就目前的市场走势来看,运行的“平稳度”要比前两次钢价大涨时高。中钢协人士认为,如果行业内外的各种因素都能保持相对的平稳,下半年钢材价格水平将能基本稳定或有小幅的波动。

  但消化影响钢市的不确定因素并非轻而易举。据业内概括,主要是供给、成本及需求等“多角平衡”的问题。据吴溪淳分析,自4月份以来,国家正在加强固定资产投资的调控,防止部分行业和地区投资过快增长;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各项措施也在落实之中;货币信贷投放也将予以合理控制。受汇率及国家出口政策调整的影响,中国钢材“净出口”局面能否保持也值得关注。总体而言,不能根据今年一季度的情况,对下半年钢材市场需求进行不切实际的“高估”,否则就会“吃苦头”。

  正在进行的铁矿石价格谈判也是一个“焦点”,无论结果如何,钢铁业原料成本高企的事实已很明显。这一“减利”因素会反过来刺激钢价上涨,钢价上涨再刺激钢铁产能加快释放,如果一旦与市场需求“脱节”,供求关系又将面临考验。分析人士说,不要“一涨遮百丑”,市场导向一旦不理性,产能过剩、市场“深寒”随时会回来。

  宝钢集团总经理徐乐江多次对记者说,中国钢铁业若要彻底摆脱“轮回”,只有依靠行业结构调整这条路。根据产业政策,我国钢铁业重组的近期目标是到2010年前10位的钢铁企业在全国产量中的份额超过一半。钢铁业的重组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之中,并且出现了以市场化方式尝试的迹象。近日,宝钢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在公开市场举牌收购邯钢

股票,虽然宝钢并没有明确说明其收购的意图,但市场普遍认为这是我国股市进入“全流通”后,企业之间市场化并购的一种先期尝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