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FT中文网 > 正文
 

中信公司拟20亿美元投资中亚石油资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6:36 新浪财经

  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Citic,简称中信公司),正准备以逾20亿美元的价格竞购哈萨克斯坦Nations Energy。中信公司是中国政府控股的综合企业集团,总部设在北京。

  Nations Energy经营着哈萨克斯坦西部的Karazhanbasmunai油田。该公司在多伦多上市,由印尼商人Hashim Djojohadikusumo控股。

  该公司去年的产量为每日4.1万桶,低于2004年4.3万桶的估计产量。Wood Mackenzie 咨询顾问公司预计,如果该公司得到更好的重油开采技术,日产量可能达到7.5万桶。

  在中国积极追逐全球

能源资源的努力中,中信公司成为新的参与者。过去,国内主要的国家控股油气企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oration)、中石化(Sinopec)和中海油(Cnooc)——在进行油气资产收购时,一直由政府精心安排,使它们不致相互竞争。

  中信公司现有的多元化投资组合中,只有很小一部分是在能源领域,但该公司持有加拿大油气公司艾芬豪能源(Ivanhoe Energy) 4%的股份,并与其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后者一直在华积极开展业务,并拥有一项专有技术,可将重油转化为更有价值、更轻的油品。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亚洲油气研究部门负责人大卫·赫德(David Hurd)表示:“如果艾芬豪帮助中信在油气领域扩张,我不会感到惊讶。”

  熟悉此笔交易的人士强调,中信公司仍在准备竞标的初期阶段,尽管目前油价居高不下,但这家总资产逾7000亿元人民币(合874亿美元)的集团具备购入能源资产的财力。

  尽管Nations Energy总部位于加拿大阿尔伯达省的卡尔加里,但其业务主要在加拿大境外。该公司几位高管常驻伦敦。

  该公司自1997年起拥有哈萨克斯坦的Karazhanbas油田,最近还收购了阿塞拜疆和印尼的几项业务。

  英国《金融时报》徐晓瑜(Enid Tsui)、森迪普·塔克(Sundeep Tucker)香港报道

  译者/梁彦

  (来源:FT中文网-FTChinese.com)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