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市场观察:中国钢铁业迎来并购新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1: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石家庄六月六日电 作者 高新国

  近一段时间,宝钢系通过股票、权证、转债市场三路出击,大举增持邯钢股份,引起业内人士猜测——宝钢是否通过此举收购邯钢,同时对中国钢铁业新的并购整合方式表示了极大关注。

  两个月前,宝钢集团及麾下企业大量购买邯钢流通股,目前合计持股比例已超过总股本的百分之五;近期,宝钢及其相关企业又瞄准认购权证,大举买入邯钢权证,截至五月三十日,合计持有邯钢权证数量至少在一点零七亿份以上;而截至去年年底,宝钢财务还持有邯钢四千零六点六万张转债。如果权证全部行权、转债全部转股,宝钢系将掌控二点五二亿股G邯钢流通股,占其总股本的百分之九点一四。

  分析人士指出,在邯钢权证全部行权的前提下,邯钢集团持股比例将降至百分之二十五点五六,而宝钢系只需再买入四点五四亿份认购权证并全部行权,即可超过邯钢集团成为邯钢第一大股东。

  面对宝钢举动,双方高层都没有明确表态宝钢意欲何为,但此举还是引起人们对宝钢是否控股邯钢的关注。

  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从目前的持股比例来看,邯钢集团还牢牢地占据着邯钢第一大股东的位置,但由于权证行权因素在内,不排除宝钢系大举购买邯钢权证是一种为获得控制权的收购行为。虽然,邯钢目前股价仍低于净资产,具有较大上涨空间,宝钢可能出于投资动机买入,但河北是中国第一钢铁大省,铁矿资源丰富,钢铁行业集中度相对较低,按照宝钢一贯的大手笔做法,宝钢收购邯钢也在情理之中。

  记者就此事致电河北省国资委,相关人士很肯定地告诉记者,河北省将深化邯钢股权改革,宝钢控股邯钢几乎没有可能。有人士分析,现在河北省

钢铁业整合还没有完成,邯钢会整合一些钢铁企业组建大的钢铁集团,邯钢不会欢迎宝钢。在目前形势下,不排除邯钢会采取向大股东定向增发的方式再次稀释宝钢系的股权,从而维护自己的控股地位。

  河北省委政策研究室经济处处长王一分析说,中国

股权分置改革对企业在资本市场进行兼并重组搭建了一个很好平台,但目前宝钢控股邯钢的说法还为时过早。他说,在国际钢铁业整合的大背景下,中国钢铁业整合是大势所趋,宝钢在资本市场的运作有助于推动中国资本市场活跃,不仅给企业上了一堂市场经济课,而且给各地政府敲响了警钟,也给中央政府
宏观调控
提出了新课题。

  有钢铁业研究人士称,宝钢系企业大手笔投资钢铁股并选择少量企业重点出击,与整个钢铁行业的环境是密切相关的。今年一季度钢价出现恢复性上涨,钢铁企业产值和利润环比出现转好迹象。 另外,由于目前国内钢铁行业集中度距预计目标仍有不小差距,因此跨区域整合是推动行业调控手段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