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基地战」冲击南航大本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0:11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大公报记者方俊明广州五日电 自新白云机场于2004年启用以来,国内航空公司在广州的「基地战」就频频升级。继2004年9月深航落户,今年四月海航入驻,南航独霸广州的格局部署被打破。近期国航也将正式「扎根」广州,新一轮的竞争已在南航的家门口展开。对此,南航今天与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低调地召开了高层联席会议,并签订双方战略合作协议,以应对逼在眉睫的航运竞争形势。

  重塑「永远是一家」

  从南航提供的最新资料显示,至去年底,南航拥有运输飞机达二百四十七架,今年底将达到三百架。到目前为止,无论是航班量还是旅客吞吐量,南航仍然占据

白云机场两项指标总量的六成以上。不过,深航、海航自落户广州以来,正不断以「价格杀手」之策略挑战着南航在北方航线的优势地位。而紧接着入驻的国航等更强劲对手,南航将不可避免地迎来更大冲击。

  在联席会议上,南航与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的高层都用「永远是一家」来描述彼此的紧密关系,并承诺将共同加快推进南航的广州枢纽建设。广东省机场集团总裁刘子静、白云机场股份公司董事长冼伟雄和南航股份公司总经理司献民、党委书记谭万庚等负责人均列席了会议。

  南航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南航正意识到面临的巨大挑战,因此谋求与机场方面加快实施战略合作的转型。因为「基地航空公司的航线航班密度,与机场优质的服务、高效的中转流程以及地面交通功能的改进是密不可分的,双方的合作具有关键性。双方若达成战略上的互补性以及密切的伙伴关系,将达到双赢的局面。」

  据了解,双方在会上围绕广州地区

航空运输竞争形势、建设华南航运中心、推进白云机场中枢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论证,在中枢航线网络建设、规划支持、业务运营支持以及工作推进机制等多方面形成了一致意向,并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成立工作机制

  至于协议中的具体内容,该负责人出言谨慎,仅称「现阶段不便多加透露」。据记者了解,该协议已确定,今后南航与广东省机场集团的高层将定期会晤,双方还将成立联系合作的工作机制,保持经常性的沟通协调。

  白云机场一直占据民航机场三甲位置,新白云机场投入运营后,航班起降架次从2003年的14.23万架次增至2005年的21.13万架次,旅客吞吐量从2003年的1500万人次增至2005年的2329万人次。

  南航作为白云机场最重要的基地航空公司,无论是航班量还是旅客吞吐量,南航都占据白云机场两项指标总量的60%以上。南航航班密度由2000年的每周1160多班发展到2005年的2100多班,南航广州始发国内航线几乎覆盖了全部的国内主要市场,国际航线则辐射了包括北美洲、欧洲在内的五个重要地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