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重庆摸底房产商反应 70%小户型要求成关注焦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05:5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程维 发自重庆

  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下称“重庆市房管局”)昨日召集该市主要房地产企业负责人,听取他们对“国六条”及国务院九部委的相关细化措施的意见。会议信息显示,“70%小户型”的要求,成为这些房地产企业的关注焦点。

  与会房产商大多不乐观

  一位与会人士会后对《第一财经日报》称,重庆约有16家在当地较有影响的房地产企业参加了这次没有媒体旁听的会议。会议由重庆市房管局副局长蒙毅主持。此前一天,来自业界的信息称,重庆市副市长余远牧将到会听取房产商的意见,但昨日余远牧因故没有参加。

  与会者被告知不得外传会议内容。重庆市房管局房地产发展处相关工作人员昨日也表示,会议内容暂不对外提供。

  记者获悉,与会房产商的关注焦点主要集中在九部委《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意见》(下称《意见》)中的一条——“自今年6月1日起,凡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对这些房产商来说,过去已审批但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项目,凡不符合这一要求的,必须重新设计户型。

  而重庆市金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位吕姓负责人,及重庆同创集团一位周姓负责人则认为,《意见》对市区和近郊房屋未作区别对待,不应都搞“一刀切”。

  重庆南方集团及华宇集团的负责人均在会上表示,“70%小户型”的要求与重庆市场的现有需求结构之间有一定的落差,这些落差将给房产商带来经营风险,而房产商目前没有规避这一风险的解决方案或途径。

  上述消息人士称,与会房产商对《意见》的态度大多是“比较谨慎,不乐观”,“我们感觉地方政府召开这个会的目的是想了解一些真实情况,希望我们说实话。”因此,房产商在会上大多直抒己见。他们认为,这些反馈意见可能经管理部门整理后上报,以寻求合适的解决方案,规避目前的政策风险。

  70个大城市中涨幅最低

  5月18日,重庆市房管局曾召集该市10家知名房产开发企业的代表及银行代表举行座谈会,讨论“国六条”的影响。蒙毅当时在会上表示,重庆普通商住房的供应量、房价和投资比例三方面的数据均显示,该市房地产业处于健康发展状态。他说,今明两年,该市将供应中小户型、中低价位的商住房15万套。

  今年1~4月,重庆商品住房的均价为2615元/平方米,同比上涨1.59%,在全国70个大城市中,是涨幅最低的。同期,该市的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为146.56亿元,同比增长28.8%。

  不过,重庆房地产市场的确存在区域性的中小户型住房分布不合理问题。蒙毅当时表示,相关部门将通过适度控制土地出让规模、加强市场引导来协调中小户型、中低价位商住房的分布,保证其供应量。

  5月20日,当地媒体除了报道那次会议之外,还援引未透露姓名的重庆市房管局人士的观点说,该市暂不会出台抑制房价的配套措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