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泛珠绘就能源合作路线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05:49 第一财经日报

  到2010年,西电送广东规模要达到2238万~2438万千瓦,将有力改善广东省的电力供应局面

  本报记者 李溯婉 陈婧 发自昆明

  泛珠三角区域综合交通运输、能源、科技创新、环境保护和信息化合作五个专项规划
已编制完毕,如获通过,将于今年起由“9+2”各方共同实施。其中电力合作将有力改善广东省的电力供应局面。

  《第一财经日报》获得的由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编制的《泛珠三角区域能源合作“十一五”专项规划》指出,泛珠区域内能源资源分布和能源需求的不均衡,为合作提供了广阔前景。合作目标是到2010年,西电送广东规模达到2238万~2438万千瓦,送广西344万千瓦,形成西电东送“5直8交”输电通道;煤炭产销合作进一步加强,云贵煤炭基地外输能力有所提高,贵州煤炭输出能力达到3000万~4000万吨;初步形成连接区域内大部分省区的成品油输送网络,西南成品油管道输送能力达到1000万吨左右;广东(深圳)LNG一期工程供香港63万吨/年;电力、煤炭、石油及天然气等能源合作项目达17个,能源合作长效机制也将于2010年初步形成。

  专项规划称,预计到2010年,泛珠内地九省区

能源需求总量将达到8.7亿吨标煤,“十一五”能源消费年均增长率达到8.6%,能源消费弹性系数为0.88。在能源需求总量中,煤炭需求量约6.7亿吨,石油需求量将突破1亿吨,天然气需求量约307亿立方米,电力需求约1.1万亿千瓦时。“十一五”期间电力消费年均增长率9.4%,电力消费弹性系数为1.1。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昨天在第三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上表示,国家发改委将积极做好“9+2”各方的沟通和协调,进一步完善国家层面的有关工作。广东省发改委主任陈善如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规划“是一个创举”,起到了枢纽的作用,将联结各方实现双赢。

  相关链接

  泛珠综合交通合作专项规划摘要:

  重点建设估算投资规模约为9200亿元,其中铁路3500亿元,

高速公路4500亿元,航道码头500亿元,机场500亿元,管道200亿元。

  泛珠科技创新合作专项规划摘要:

  共建网上技术市场和技术产权交易中心;联合建立区域技术标准检测公用中心;组建现代中药产业技术研究开发组群;组建卫星定位导航系统研发组群;泛珠三角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珠江流域水资源环境变异防范应用技术及污染防治规划研究;新能源与节能技术及其产业化开发。

  泛珠

信息化合作专项规划摘要:

  建立信息交流平台;泛珠家庭“3C”融合计划;下一代互联网应用试点工程;数字集群通信系统、刑侦协作网、安全和药品监管合作信息交流网及质量技术监督信息互通平台建设。

  泛珠环境保护合作专项规划摘要:

  生态保护合作,共同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水环境保护合作,大气污染防治合作,环保监测合作,环保宣传教育合作及环保科技与产业合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