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泉州明日直航金门 两岸三通又跃一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05:4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邵芳卿 发自福建

  8日10时,泉州—金门海上客运直航航线将在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市石井港启动。首航仪式之后,首批约136名乘客将搭乘金门金厦海运有限公司的客轮“泉州轮”,约一小时后抵达金门水头码头。

  这是福建沿海与台湾金门、马祖地区(下称“金马地区”)有望常态化的第三条客运直航线路。至此,福建省的主要经济中心城市福州、厦门、泉州均拥有了自己的与金马地区的直航线路。

  泉金航线提升泉州投资地位

  泉州市台办副主任庄劲民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泉州—金门航线长约24海里,是受潮汐影响极小的内海航线,安全系数高,航班初定为每天两进两出。

  此前,泉州和金门双方还考虑过另一条18海里的航线,但经安全性比较后,最终选择了现行线路。庄劲民说:“这条航线试航时没有颠簸感觉。”

  庄劲民透露,8日当天,乘客将分130多人、90多人两批,乘坐“泉州轮”抵达金门。而从金门首航到泉州为130至150人。

  据悉,8日赴金门的200多名乘客基本为泉州市旅游考察团的成员,将由泉州市副市长潘燕燕带队,此前,金门旅游商业同业公会已带领10多家旅行社,与泉州市40家旅行社进行了交流。

  此外,泉州的台资企业已达1400多家。“泉州轮”业主——金欣海运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杨肃元认为,不久后,金门企业界在福建的投资重心会向泉州转移。

  就在首航当天,由泉州市政府主办的“第三届海峡两岸(泉州)农业合作交流洽谈会暨首届海峡两岸(泉州)农产品展洽会”也将开幕。

  这项展会将在新落成的福建闽台农产品市场举办。该市场的专用码头位于石井港内,距金门岛最近仅6海里,距澎湖70海里,距台中港90海里,其独特地利已引起台商关注。市场董事长林成绩称,市场已获得

商务部授予的对台小额贸易、对台湾地区金澎马直接贸易往来及进出口经营权,已有110多家台企和大陆台商签订长期入驻协议。

  台商此前由金门至泉州,须经厦金航线抵厦门,再转乘大巴至泉州,比泉金航线多费1.5小时。

  石井港2002年便开通了与金门的货运通航,截至上月底,共运营了335个航次,货运总量43.3万吨,涉及建材、家具、工艺品和粮食原料等种类,总货值合计299.6万美元,已成为福建与金门之间货运量最多、运量增长最快的港口。

  福建与金马航线加速布点

  种种迹象表明,两岸要求金马地区与福建之间加速开放直航的呼声,已形成巨大的合力。

  上月31日,国台办经济局局长何世忠在宣布福建将增开泉金客运航线后说,福建与金马地区之间的海上直航模式,代表了真正意义上的两岸直航,双方均用两岸注册的船舶、挂公司旗、另纸签注的方式,这种模式完全可以扩大到两岸的其他港口,实现两岸全面、直接、双向通航。

  上月23日抵达厦门的台湾民意代表考察团一行9人,对厦门—金门航线、马尾—马祖航线及即将开通的泉州—金门航线进行了考察。他们包括

国民党籍、民进党籍以及无党籍民意代表,大多为台“立法院交通委员会”成员。考察团团长陈进丁当时表示,希望以后能从台北直航到大陆各地,两岸之间开放更多的码头。

  今年短短数月间,福建与金马地区之间航线的布点速度,有明显的加快趋势。

  马尾—马祖航线于4月2日开通周六航班后,6月3日又增开周日航班,实现了天天直航。

  上月24日,莆田与金门也启动了双向旅游海上直航,成为继厦门、福州之后,福建居民赴金马地区旅游的第三个出发口岸。

  此外,福建省台办“三通”处处长郑一贤对记者透露,厦金航线自7月起将由6个航班增至8个航班,“这几年厦金航线的客流量增长很厉害”。

  有数据显示,自2001年1月福建与金马地区首次开通“两门两马”(厦门—金门,马尾—马祖)航线后,年往返人次从当年的2.5万人次增加到了去年的55.5万人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