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外资超市不要只顾价廉忽略消费者健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02:3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梁振鹏 发自北京

  针对近期家乐福、沃尔玛、吉之岛等外资零售企业暴露出某些商品的质量问题,国家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6月1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外资连锁超市不能单纯考虑商品价格低廉,就对所售商品质量漠不关心,中国政府相关部门目前已经为外资零售企业在中国发展提供了众多便利条件,外资零售企业一定要尊重中国的消费者。”

  黄海认为,家乐福、沃尔玛、吉之岛等外资连锁超市,目前在中国销售的商品中,有90%以上都在中国本土采购,所以,某些不规范的中国本土工厂生产的不合格商品,也就进入了这些跨国连锁经营企业的采购体系之中,“这种现象足以说明,外资超市在中国激烈竞争的零售行业中,为了提升自身的销售业绩,而一味地在追求所售商品价格低廉,在采购过程中没有把好质量检测关,也就自然导致了一些质量问题的出现。”

  外资超市采购时没有做好质量检测工作,包含两种可能性:一是自身的检测技术不够严谨,由于疏忽、不重视而导致检测流程不够完善;二是为了打价格战采购超低价商品而故意放松检测标准。

  黄海告诉记者:“至于到底是哪种原因造成的质量问题,在没有具体调查清楚之前,目前还不能妄下断语。如果经核实属于后一种,相关政府部门就应该对这些外资连锁超市进行严厉惩罚。”

  黄海同时对于近期被查出的可致癌童装表示忧虑:“之前,外资连锁超市的商品质量问题主要聚集在食品领域,但从近期的服装类别出现的问题,可以断定外资超市在服装卫生质量检测上,更是流于形式。对于这种行为,

商务部将会通过适当的方式提出警告,外资连锁超市应当自觉遵守中国政府相关法律法规,不能为了快速抢占市场份额而不顾消费者的健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