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地产巨头上海觉醒社会责任 王石称会积极行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02:06 第一财经日报

  王石称,万科在宏观调控中不会犹豫观望,而会积极行动

  本报记者 翟宇 发自上海

  昨日,20位中外房地产巨头齐刷刷地聚首上海,原定闭门2个小时的2006上海国际地产大会“10+10圆桌会议”最终持续了将近3个小时。该盛会由第一财经、中城联盟、VNU万耀
企龙联合主办。

  万通董事长冯仑、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以及富力董事长李思廉、复地总裁范伟等10位国内地产开发商作为中方代表参与了闭门会议的讨论。外方嘉宾包括凯德置地中国控股集团总裁林明彦、俄罗斯基础元素房地产部总裁 Stalbek Mishakov、日本森大厦株式会社专务董事森浩生等。

  该会议被称为地产APEC的“10+10圆桌会议”。会议达成的“上海共识”,由冯仑代为宣读,共识称,

中国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中国化和国际化之间的鸿沟已经被推平,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新时代已经来临;市场一体化与资本一体化将使已经驶入快车道的中国房地产朝着市场规范、企业健康、竞争有序的方面快速升级。

  “上海共识”还特别提到,“房地产企业无论中国的还是外国的,都不仅是投资者、参与者,还应当是建设者,我们必须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并对日前出台的“国六条”及其细则作了回应。

  会议结束后,万科董事长王石告诉本报记者,万科认为宏观调控对房地产发展是一个利好,“这不是唱高调。调控是一种公共政策取向,这种取向是可取的,至于个别细节可以在实践中完善。”他说,“万科不会犹豫,不会观望,而是会积极行动。”他透露,就在不久前万科还在苏州拿了地。

  “特殊”房市下的聚焦

  实际上,国内的开发商在“国六条”及其细则出台后均未过多地参与社会上的公开讨论,但王石表示,在将近3个小时的讨论中,超过一半的时间都是在讨论与“国六条”及其细则相关的内容。但他拒绝透露具体内容。

  据《第一财经日报》获知,闭门会议后发布的“上海共识”实际上在会议召开前一天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框架。但从最后冯仑宣布的内容看,20位房产界人士最终达成的一致意见已较原先的框架有较大变动。

  其中,“会议特别关注到最新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这一部分,是会议结束后被加入“上海共识”的全新内容。

  而包括任志强在内的几位国内出镜率最高的地产开发商,在此次国际地产大会上非常一致地保持了低调。闭门圆桌会议则让其有了充分的沟通渠道。

    “社会责任”单列缘由

  《第一财经日报》获得的内部信息显示,在闭门讨论中,外方代表前美国Y orba Linda市市长KenRyan提议,将开发商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写入“上海共识”。据其介绍,在美国,房地产产业在社会中承担着很重要的责任。

  实际上,关于社会责任的话题,在本报独家获得的“上海共识”初步框架中已经提到。但是并没有单列,而是被放在了关于国内房地产投资环境变化的一大段陈述之中。最后发布的“上海共识”中,房地产企业应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一条,被单独列为了“上海共识”的第三条。

  实际上,在历时两年多的房地产市场调控过程中,社会上对房地产企业的争议非常多,其焦点大多集中在开发商哄抬

房价、获取暴利等方面。

  此次将房地产企业的“社会责任”列入“上海共识”,或许可以认为是国内开发商意识的觉醒,至少他们对这一问题已形成基本认识。

  据了解,在讨论中,王石坚决要求将“社会责任”单列。他认为,地产开发商们现在必须要有一个社会责任。“比如穷人盖房是政府的事这类说法,一定要慎重。而且一定要把社会责任那条列出来。”

  正因为王石的坚持,“社会责任”最终被单列成为“上海共识”的其中一条。

  据主办方透露,冯仑在临走前对此次“10+10圆桌会议”的最终成果表示满意。下一届的闭门会议将在纽约举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