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关注我国铁矿石谈判 > 正文
 

吴溪淳沪上拒谈铁矿石谈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00:05 东方早报

  正值中国铁矿石谈判的关键时刻,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顾问、前会长吴溪淳日前在上海表示,在谈判结束之前,他拒绝对铁矿石谈判的话题作出评论。

  在上海召开的钢铁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上,吴溪淳表示,目前钢材的价格又进入了一个受外贸、原料价格、市场行情等多种因素影响的敏感阶段,但关于最重要的原料铁矿石价格变化会给钢铁市场带来什么影响的话题。按照吴溪淳对当前钢铁市场的分析,他认为从
今年3月以来,市场呈现恢复性的上扬态势,“但下半年的市场走势到底如何还要依赖企业是否依据市场需求增加产量、钢材的进出口局面能否保持。”吴溪淳表示,去年钢铁企业市场前景的心理预期受不准确信息干扰过多,因此今年更多的注意力应放在产品供求上,而非对市场行情变化的猜测。

  吴溪淳表示,自从今年3月份

铁矿石谈判进入“长期战”之后,他就不愿意对谈判的进程和结果进行猜测。他说,“任何猜测都可能影响谈判的正常进展。”

  自从“淡水河谷-蒂森克虏伯价格上涨19%”公布之后,全球除中国外的主要大钢厂都已表示“追随”。但中国钢厂相关人士认为,德国蒂森克虏伯钢厂不了解中国市场的情况,其定价对中国市场的代表性不足。因此要中国钢厂接受这样的“不足以代表中国市场情况”的价格是不合理的。

  与此同时,全球矿业公司力拓(RioTintoPLC)昨天也表示,仍在继续同中国钢铁制造商就本财政年度的铁矿石采购合约条款进行磋商。虽然RioTinto发言人也拒绝提供有关谈判的任何时间表或可能的结束日期,但他却表示,近期媒体有关谈判各方即将对外公布结果的报道带有很强的猜测性。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属下市场调研部主任董志洪昨日表示,中国上海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仍在与世界主要铁矿石供应商就年合约价格进行谈判,但目前并不十分清楚谈判细节。

早报记者 封欣 赵刘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