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中国环保白皮书为污染小企业敲响警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9:15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信贷风险分析师 高靖嵩

  内容提示:国务院近日发表《中国的环境保护(1996-2005)》白皮书,表明我国在环保放面的努力已初见成效,今后还将逐步加大力度。在此种整体环境下能耗高、污染重的中小企业将逐步被清除出局。

  国务院新闻办6月5日发表《中国的环境保护(1996-2005)》白皮书,白皮书透露,去年一年,我国关停污染严重、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钢铁、水泥、铁合金、炼焦、造纸、纺织印染等企业2600多家。

  2005年,中国关停污染严重、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钢铁、水泥、铁合金、炼焦、造纸、纺织印染等企业2600多家。“九五”(1996—2000年)期间,国家关闭8.4万家严重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小企业。2001—2004年,连续三次发布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的目录,淘汰3万多家浪费资源、污染严重的企业,并对资源消耗大、环境污染重的钢铁、水泥、电解铝、铁合金、电石、炼焦、皂素、铬盐8个重污染行业进行集中整顿,停建、缓建项目1900多个。

  目前,

化工、轻工、电力、煤炭、机械、建材等行业5000多家企业通过了清洁生产审核,全国已有12000多家企业获得了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800多个企业、18000多种规格型号产品获得环境标志认证,年产值约600亿元人民币。

  中国已建立了17个不同类型的生态工业园。国家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产业园区和有关省市选择82家单位开展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工作。在北京、上海等24个城市开展了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海南、吉林、黑龙江等9省积极开展生态省建设,全国150个县市开展了生态县(市)创建工作。

  1998年以来,国家把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国债投资的重点,带动了大量社会资金投入环保。1996—2004年,中国环境污染治理投入达到9522.7亿元人民币,占同期GDP的1.0%。

  银联信分析:

  在“九五”期间,国家关闭8.4万家严重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小企业。而在“十五”期间,我国连续三次发布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的目录,淘汰3万多家浪费资源、污染严重的中小企业。

  这说明,我国已越来越重视环保问题,在今后的国民经济的引导和调控中也将加大对这一问题的侧重。同时,那些尚存污染较大的企业,必将在国家下一轮次的整治中逐步被清理。而这些企业中,大部分是中小企业。能耗高、污染重的中小企业前途将不断暗淡。

  [本文由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