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台湾对大陆毛巾征巨额反倾销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9:14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信贷风险分析师 谢士杰

  内容提示:台湾“财政部”日前宣布,自6月1日起对大陆9家毛巾业者征收4个月的临时反倾销税,江浙沿海地区毛巾部分生产厂家出口台湾的产品将受阻。同时处于政治目的,不可否认,台湾将可能出台更多的措施抵制大陆产品。

  台湾“财政部”日前宣布,自6月1日起对大陆9家毛巾业者(其中两家为台资企业)征收4个月的临时反倾销税,除昆山森鸣纺织税率为109.3%、浙江双灯家纺为107.3%外,其余7家税率高达237.7%。这也是台湾征收临时反倾销税税率最高的一次。

  据岛内媒体报道,台湾在2002年开放大陆毛巾进口后,大陆毛巾在岛内市场占有率迅速增长,达到80%以上,台湾本地毛巾业面临“严重萎缩”,其中云林县毛巾厂从原来的200多家减少到30家。2005年,在云林县毛巾产业科技发展协会的申请下,台湾“经济部”展开反倾销调查。“台联党”还不断带领部分毛巾业者游行,要求以“进口救济”方式解决问题。专家分析认为,这完全是无理要求,因为进口救济措施是针对公平贸易行为,反倾销调查则是针对不公平贸易行为。大陆毛巾进入台湾市场,不可能同时是公平贸易行为与不公平贸易行为。

  今年3月2日,两岸毛巾纠纷听证会在台北举行。台湾“经济部”得出结论,认为大陆毛巾进口激增造成岛内产业严重受损,建议由“财政部”对大陆毛巾应用特别防卫条款,征收临时反倾销税就是措施之一。

  对于“财政部”的这项决定,泛绿普遍认为,它开创了台湾贸易的“几个第一”,即台湾第一宗向大陆提出的防卫措施案,第一宗由“财政部”启动的反倾销案等。一些“台独”媒体还声称,此次事件表明,台湾向大陆开放市场将对岛内中小企业和劳工造成严重伤害。但也有不少学者指出,台湾毛巾业竞争不过大陆,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具有一定的必然性。在两岸进行密切的经济交流和产业互补后,某些劳动密集型产业必然会把生产基地从台湾转移到大陆。像生产捷安特自行车的巨大机械,到大陆布局不仅使它的生产规模不断扩大,而且保住了品牌的影响力。对岛内企业来说,这也是它们继续壮大、争取排在世界前列必须要走的路。

  银联信分析:据了解,目前我国江苏,浙江地区的毛巾生产企业向台湾销售的数量不在少数。这次台湾向大陆部分毛巾企业征巨额反倾销税,将对南部毛巾生产企业产生比较大的负面影响,因为这些毛巾企业大多规模不大,抗市场风险能力不大,出口。不能否认,将来还会向更多的毛巾企业,甚至其他行业的企业采取所谓“防卫措施”。因此,银行应该关注江苏、浙江等沿海地区受这一事件的影响的企业状况。

  [本文由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