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文化变革是摩托车行业突围的有效途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7:59 中国企业报

  □李元友/文

  中国摩托车行业是改革开放后发展最早、最快的行业之一,但同时也是深受发展瓶颈限制最苦的行业之一。从上世纪90年代到本世纪初,中国摩托车行业从起步到发展,一跃成为世界摩托车第一生产大国。然而,由于产能的快速扩张加之税收、限摩禁摩等原因,使得国内摩托车市场很快饱和,供大于求迫使市场选择向外突破,于是各大摩托车企业纷纷杀
出国门。摩托车出口的急速增长,使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摩托车出口国之一。

  我们看到,世界上凡有

摩托车的地方,就会有中国制造的踪影。充分而激烈的竞争使得中国摩托车企业以惊人的低价在国际市场打下了半壁江山,但竞相杀价的结果是中国摩托车企业在海内外两败俱伤,也导致已占世界半壁江山的中国摩托车产业经过这么多年发展,不仅未能越做越强,反而陷入生存艰难的泥潭。

  摩托车行业如何走出这种悲惨的境地?资深企业文化研究专家、

清华大学职业经理训练中心教授范庆桦指出,文化变革是摩托车行业突围的有效途径。他认为,落后的文化是导致中国摩托车行业陷入困局的根本原因。在市场竞争方面,几千年沉淀下来的小农经济意识主导了中国企业的思维方式,企业往往把市场竞争看成你死我活的游戏,视单个企业利益高于行业乃至国家的利益,眼前的利益重于长远利益。由于缺乏竞合和共赢的心态,企业如同散兵游勇,自生自灭去闯荡“江湖”,其结果只能是同室操戈、自相残杀,共同做垮了国内外两大市场。

  在这两大市场上,由于本土企业多年来忙于恶性拼杀,忽略了自主创新、技术进步,而长期停留在摹仿、扩能,甚至拼装或粗制滥造阶段,因此,在以日本铃木、本田、雅马哈为代表的跨国企业反攻中节节败退,毫无还手之力。目前,日系企业已全面启动了在中国的本土化战略,其价格的大幅下调已经让众多的中国企业出现亏损。日本企业一些高管已经扬言,日本企业在品牌、技术、成本、渠道等各方面的优势已经趋于成熟,全面反攻只是时间问题,相信这决不是危言耸听!

  在产业管理方面,一些地方政府责任文化缺失是导致摩托车行业雪上加霜的另一重要原因。范庆桦指出,把社会治安恶化和交通混乱的原因强加给摩托车,从而出台“禁摩令”的做法,如同限制居民使用菜刀一样愚蠢。元朝限制菜刀并没有阻挡住其灭亡的步伐,今天的“禁摩”同样也不会使一些地方治安、交通好转。

  令人欣慰的是,饱受低价竞争之苦的摩托车行业已开始逐渐觉醒,重庆22家摩托车企业为重振行业雄风,在重庆摩托车行业协会的号召下,已率先于去年签订了《反倾销自律公约》,提倡企业优质优价竞争,希望将以数量为本的竞争思路转换成靠质量取胜。

  那么,中国摩托车行业究竟如何进行文化变革?范庆桦认为,摩托车行业必须在文化的根源上找突破口、在体制上做文章、在变革上下功夫。因为每次企业出现危机时,人们都很容易对企业文化产生怀疑,而这时恰恰是企业最需要文化支撑的时候,此时企业老总最需要导入新的企业文化理念,以重塑员工的信心,渡过企业危机。同时,为了越过这些坎,企业必须进行有效的文化变革。这当然是最艰难的,文化毕竟是无形的,又具有巨大的惰性,但企业家必须在这方面进行努力。归根结底,企业文化变革是人的变革,是人的观念和行为的最终改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