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国际民意调查美国地位面临挑战 亚太时代将到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4:29 PRNEWS.cn中国商业电讯

  柏林2006-06-06(中国商业电讯)——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Bertelsmann Stiftung)所做出的代表性国际调查结果显示,15年后美国作为全球超级大国的地位将大为削弱。该研究表明,在全球范围内超过一万名接受调查的人群中,仅有57%的人群认为2020年美国仍将保持全球领先地位,81%的人群认为当今世界大国为美国,紧随其后的分别是中国、日本、英国、欧盟和俄罗斯,所获得投票比例分别为45%、37%、33%、32%和27%。然而,对于2020年世界大国的预测排名情况却有所改变,接受调查的人群中,认为中国将成为世界大国的
占55%,随后依次为日本(32%)、欧盟(30%)、俄罗斯(27%)和印度(24%)。

  据预测,中国的地位和作用将增长10个百分点,此外,印度将增长12个百分点,美国和英国则将分别降低11个百分点,欧盟和联合国将基本保持不变。中国和印度对未来的信心和期望尤为显著,76%的印度人群认为,2020年印度将远远领先美国与中国;71%的中国人群则认为中国将成为世界大国,该数据比美国高出30%。只有13%的中国人群将印度视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对手。

  当问及成为世界大国所必备的特质时,大多数接受采访者认为政治稳定性、经济优势以及有力的教育和科研力量都非常重要,对于多数人而言,军事力量作为力量因素的重要性正在降低,只有20%的接受调查者将其视为一项重要因素。而在美国,33%的人群坚信军事力量仍具有重要作用。成为超级大国所面临的最主要障碍是国际恐怖主义、贫穷和气候变化因素。

  但是,世界上一些最重要国家的多数人显然并不认为世界各国未来会拥有一份共同的议程。实际上,他们认为一个没有共同组织的多极世界格局将继续发展下去。调查结果显示,几乎所有国家的被访者对自己国家力量和重要性的评定都比其他国家的被访者高。因此,贝塔斯曼基金会的政治调查员从民意测验中得出的结论是,各国可能将重新重视自身的国家力量,使整个世界回归到19世纪那种经典的灾难性超级大国政治形态。这一点在印度、俄罗斯、英国和巴西的接受调查者身上表现得尤为明显。尽管许多人希望联合国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但是它在这次未来“主宰力量”的评选中只排在了第七位。

  贝塔斯曼基金会董事会成员沃纳•韦登费尔德教授(Werner Weidenfeld)表示,“人们相信目前美国的霸权地位会在未来消失,但是却并不认为世界会在例如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调节下达到力量的均衡。他们更加看重自身在全球竞争中的力量,并希望稳定与和平在他们自己国家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如果这种观点和期望在全世界蔓延开来,那么就存在着现在与未来的世界超级大国展开国家主义竞赛的危险,最终所有人都将成为输家。”

  盖洛普公司/TNS EMNID民意研究所对全世界一万多人,就现在和2020年世界超级大国的角色和功能进行了调查,以供贝塔斯曼基金会开展这项研究。这项调查分别在美国、俄罗斯、巴西、中国、印度、日本、德国、法国和英国进行。

  所有关于此次国际调查的详细资料可通过以下地址下载:

  www.bertelsmann-foundation.org/survey

  联系方式: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

  Stefani Weiss,项目经理

  s.weiss@bertelsmann.de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