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广州没有真正豪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1: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根本就没有算得上豪宅的楼盘。现在发展商打广告动辄用‘超豪’字眼,单体楼也自称豪宅,凡是一面向江的也叫豪宅,不管背面对着多脏的市场”,近日,有行内人士大爆对广州房地产商的不满,“几个大发展商垄断了市场,不愁销售,当然不会花心思在房子的设计细节上。”有研究者认为,近期国土资源部下发的“关于当前

  进一步从严土地管理的紧急通知”将可以在业界真正可起到界分”豪宅”与“非豪
宅”的作用。

  市场状况

  广州的

豪宅市场普遍处于稳定的上升趋势,天河北、珠江新城、二沙岛甚至部分升幅高达25%

  近日,国土资源部提出要“严格限制低密度、大套型住房的土地供应,坚决执行停止别墅类

房地产开发项目土地供应的规定”,并从6月1日起一律停止其供地和办理相关用地手续。而在此前,2003年9月14日,国土资源部也曾发文表示“严格控制高档商品住宅用地,停止申请报批别墅用地”。

  有行内人士认为,相隔2年多再出类似的政策,主要是因为2003年整个楼市还没到需要控制的程度,而目前整个楼市都呈现“过热”,并认为第一次规定存在明显漏洞,即使叫停了别墅用地,发展商还是会“发明”其他的产品来钻空子,第二次规定是对第一次的补充,相对更加严密;也有观点认为,这是控制楼市的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先是控制别墅的建设,解决土地利用率极低的现象;第二阶段目的在于限制大面积的房子。

  中原地产天河豪宅营业经理敖赛环认为,豪宅的市场不会轻易受到政策的影响。从豪宅市场开始起步至今,除了非典时期,广州的豪宅市场普遍处于稳定的上升趋势。目前的市场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升幅就接近15%~20%,而天河北、珠江新城、二沙岛甚至部分升幅高达25%。

  从去年开始,越来越多人关注豪宅市场,重点是天河北、二沙岛、珠江新城等。以二沙岛新世界别墅的E型别墅为例,220平方米左右的面积,1997年售价为800万~900万港元,两年多前曾跌到500万元人民币左右,而目前市场买家能接受的价格为700万~750万元人民币。

  业内质疑

  发展商将“豪宅”概念进行“混淆视听”,似乎卖价高就是豪宅,其实广州没有严格意义上的“豪宅”

  而珠江新城某连排别墅,2004年刚交付时价格为500多万元(300平方米左右),2004年年底价格为600万~650万元,目前同类型别墅价格为750万~800万元。不过她认为,新出台的规定没有那么快起作用,毕竟楼市不同于股市,需要通过一段时期适应买家卖家的心理价位才能得到结论,业内人士估计这段时间起码要两三个月。目前业主普遍不急着出手,而买家的确感觉到豪宅未来的升值潜力,因为对于买得起豪宅的买家来说,只要有“好货”,涨个十几万元也是小意思。

  中原地产物业部营业总监潘婉霞认为,新规定短期内对现有的二手豪宅和在建的豪宅价格不但不能“降火”,还将起拉高效果,不过将对未建的豪宅起打压作用:“这个规定的影响不在现今,而在未来。”

  有市场人士甚至认为,这个规定在房地产的理论领域起到很大影响。在此之前,房地产市场中存在许多质疑,比如什么是“豪宅”,就有多种解释。有业内人士表示,业内一般以“高档住宅区低密度物业”来界定豪宅,政府将其规定为“面积144平方米以上”,而发展商的销售策略更将“豪宅”概念进行“混淆视听”,似乎是卖价高的就是豪宅。概念的混淆让房地产市场的“产品”无明显区分,而老百姓心目中也没有明确的概念。甚至在税收上也因为概念的模糊也产生争议,比如价格高达1万元/平方米的住宅也按普通住宅收取税费,相当不合理。

  中原地产邱俊朋表示,新规定的出台,将使发展商的开发项目受到限制,慢慢会往中低层次发展,从而将市场中的品种区分开来,让市场更加透明发展,政府也能够对房地产市场进行针对性调控。因此他认为,新规定的作用不在一时而在长远,能完善政府对未来房地产市场的调控。‘

  何为豪宅

  真正豪宅具极强隐私性,居住者层次不可过分参差,小区有足够规模,二沙岛勉强可算得上“豪宅”

  什么才是真正的豪宅?潘婉霞认为,起码要同时具有3个特点:极强的隐私性;具群居性,有人文文化环境,居住者层次不可过分参差;小区有足够规模,活动空间大。另外,还要讲究楼盘外部环境、内部功能和管理水平。目前来说广州市区的二沙岛勉强可算上真正意义的“豪宅”。

  纵观市场,目前发展商自我标榜的“豪宅”是面积大、设计较新的普通住宅,无论设计还是管理都非常粗枝大叶,而发展商之间甚至还存在互相抄袭的风气,令广州的楼盘千篇一律。而其他城市的“豪宅”,例如深圳、北京、上海,发展商都用尽心思,请名家设计、从细节上打造。

  潘婉霞分析表示,广州没有严格意义上的“豪宅”,主要是因为广州的楼市太“热销”了,

房地产商的“出品”无须很出色都一样有大把人排着队买。广州要建设真正的“豪宅”很不容易,要发展商在设计和用心上有所提高,更是难上加难。

  文/记者 林琳、陈穗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