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辉瑞万艾可专利被判有效 国产伟哥联盟命悬一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06:46 北京晨报

  辉瑞万艾可专利被判有效 

  晨报讯(记者 刘映花) 经历了长达一年的等待,辉瑞公司终于可以庆祝自己的胜利了。记者昨日获悉,上周五,北京市一中院一审裁决万艾可(俗称“伟哥”)专利所有人美国辉瑞制药公司专利有效。在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重大议题下,国产伟哥联盟命悬一线。

  尽管在未来几天里,此前作出专利无效决定的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和国产伟哥联盟仍有上诉机会,但“洋伟哥”却已在为这一判决欢欣鼓舞,并称之为“里程碑式的判决”。

  “我们正在向联盟成员通知此事。”昨天,国产伟哥联盟成员企业双龙药业总工赵崇基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不久之后,联盟企业将在北京碰头,商讨对策。

  对于国产伟哥联盟而言,一旦败诉,他们“生产”的合法性将不复存在,“联盟企业在伟哥的投入平均水平已经在1000万元左右。”赵崇基说。而这些投入,届时也将随着辉瑞专利权的再次确定而付诸东流。

  目前,这个案子将再次交回国家

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进行审议。复审委员会有15天的时间决定是否就判决结果向上级法院提起上诉。

  这场轰动一时的专利纠纷始于2004年。当年,来自中国12家大型制药企业的高管联合起来,对万艾可专利的有效性提出了挑战。7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最终以提交的证据不足等为由宣布万艾可专利无效。中国企业从而得以生产万艾可的仿制药。但这一决定也无可避免地引起了轩然大波,2004年9月,辉瑞一纸诉状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告上法庭。

  公开的资料显示,辉瑞的“伟哥”国内销售额约有8000万元,而整个中国“伟哥”市场则有上千亿元的规模。国产“伟哥”失去“准生证”将使这一市场彻底成为跨国制药企业的舞台。但一个不容忽视的背景是,中国正因知识产权保护而备受贸易伙伴诟病。因此,在敏感问题上显示自己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可能更为重要。

  去年12月,上海判决中国公司侵犯了美国咖啡连锁店星巴克的

商标权。辉瑞则可能是下一个受益者。辉瑞公司发言人菲茨亨利已经对判决表示了欢迎。他说:“这符合中国政府建立有效的专利保护环境的承诺,并将提振企业界对中国投资环境的信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