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小额信贷在西藏农牧区催生出一批百万富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3:47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6月5日电(记者冯雷 尕玛多吉)西藏林芝地区米林县米林镇东多村村民旺久,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致富能人。这户从前只能靠种田维持生计的农户,现在已拥有一辆装载机、一辆轿车、一辆翻斗车、一个石材加工厂以及一幢二层楼出租房,总资产超过100万元,年收入也有近20万元。“是银行的小额信贷帮了我的大忙。”旺久说。

  从1992年开始,旺久就通过向银行申请贷款发展副业,贷款之初他购买了一辆客车
,成为米林县首家私人跑客运的家庭,而后他卖掉客车购买了一辆货车,主要从事木材生意,2002年,他又靠从银行贷款建起了石材加工厂。

  “在我们米林镇,像旺久这样通过小额信贷致富的就有四户人家。”米林镇的乡干部嘎玛对记者说。

  如今,借助银行小额信贷致富的农牧民在西藏已越来越多,不少致富能手已成为“百万富翁”或“准百万富翁”。日喀则地区南木林县农民坚参一家通过银行的信贷支持开展多种经营,资产从18年前的不足5000元达到目前的60多万元;同在南木林县的索朗次仁利用小额信贷做起木工活和绘画,使自己从过去的穷小伙子变成目前年纯收入7-8万元、拥有资产50万元左右的致富带头人。他们两个人也正逐步迈向“百万富翁”行列。

  “过去农牧民申请小额信贷主要用于基本生产,现在经济发展了,更多的农牧民贷款用于发展多种经营、开办乡镇企业。”中国

人民银行林芝地区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统计科的裴文军介绍,如今农牧户小额信贷的用途已转向多元化,对外开放旅游景点、加工出售土特产、投资开发新资源等,成为农牧户小额信贷新的投入点。

  近几年来,为加强和巩固西藏农牧业的基础地位,帮助农牧民群众利用金融手段增产增收,西藏自治区金融部门加大对农牧区的信贷支持力度,不断增加有效信贷投入。截至去年底,全区已发放农牧户贷款证32万多本,占西藏总农牧户的83.9%,小额信用贷款余额达到13.93亿元。(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