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城市环保:变电站之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2:31 中国电力新闻网

  改革开放以来,广州经济快速发展,成为珠江三角洲的经济、文化、政治及金融中心。特别是近几年房地产的开发,使广州供电负荷猛增,据有关部门预计,今年最高负荷将达到880万千瓦。变电站的分布越来越密,逐渐深入到市中心人口稠密区。而变电站与居民的“亲密接触”,并未受到欢迎,甚至遭遇到百般阻饶。有关统计数据表明,目前针对变电站之类电力设施的来信、来电、来访、投诉逐年增多。

  变电站落户骏景业主们表示担心

  2006年3月,广州骏景花园西南角变电站施工,让原本就不踏实的业主们心头再添阴影。昔日许诺的绿色花园即将被功率强大的变电站所取代,变电站带走的将是城市稀少的绿色风景,带来的将是噪音和那耸人听闻的辐射等等。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四层楼高的大功率发电站工程距离尚位完工的曼哈顿小区仅20米,距离东面高层住宅楼仅30米左右,东北方向50米处便是骏景中学,西边则是一所小学,孩子们的朗朗读书声声声入耳。骏景花园的业主梁先生告诉记者:变电站的规划建设程序既不合理也不合法,在入住小区时,

开发商许诺的绿色花园被一座冰冷的、持续散发电磁辐射的庞然物替代,这种巨大的反差,使我们有一种受骗的感觉。

  变电站不紧不慢地施工,业主们的

维权工作却从自发到逐步走向井然有序。从最初的签名活动,到开始有组织地进行一系列“散步”(小区业主对在小区内集体表达意愿的称谓),他们造访了电力公司、规划部等相关部门。但是得到的结果并不能让他们满意,供电局60天的答复期限还未到,业主们焦虑的心也不敢有一丝松懈。又有谁知道,明天的明天,他们的美好家园是否依旧?

  变电站辐射可致癌?

  梁先生还告诉记者:业主们通过多方考证,2001年,世界卫生组织电磁辐射项目接受了国际癌症研究所有关极低频即高压线、变电站电磁场与癌症关系研究的评价结论,把极低频电磁场作为可疑致癌源,与咖啡、汽车尾气等归属为一类致癌物。激动的梁先生还拿出一叠资料,都是业主们从网络上搜集的有关变电站电磁辐射知识介绍及潜在危害的案例。

  中科院数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高全泉就曾表示,如果人体长期暴露在电磁污染之下,很容易患上白血病。还有调查显示,高压线50米以内的儿童血癌的发病率是远离该范围的孩子的3倍。目前,建立变电站产生辐射是否会危害到附近居民的健康,有关部门还未拿出确实的科学证据。同是业主李小姐就表示,不愿自己及家人成为变电站是否辐射的实验品。现在他们全家已经考虑好了,一旦变电站施工无法阻止的话,他们就会将房子卖掉。

  广州供电局:依法建站照章办事

  按照国家规定,拟建的电力设施必须经过国家权威部门严格的“电磁环评”后才能上马,据有关部门称:从目前已经建成的电力设施的电磁测量数据来看,其辐射值均低于国家的限值标准。由于居民对电磁辐射知识缺乏,近而产生误解,从而导致许多电力设施无法如期开工,如果这些计划建设的电力设施再不动工,目前广州电网输电的瓶颈问题将会更严重。

  广州供电局工程部经理李鸣洋告诉记者,广州市规划局关于骏景花园建变电站一事早在2005年2月份就已经拿到批示。广东省环境辐射研究监测中心对于骏景变电站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也在2005年6月份出台。根据目前情形来看,解决广州电力供应紧张的根本途径在于加快电网建设。必须拥有安全可靠的供电网络,包括变电站和输电线路,否则建再多的电厂,广州也会面临“有电送不进”的局面。由此看来,更多的变电站进入城区是必然趋势。为尽力迎合广大市民的喜好,变电站在外观建设技术支持方面都做了很大改进,建立变电站的外观设计要求与当地景观保持和谐,技术上采用低噪音、封闭式处理,力求将变电站的影响将到最低。

  谈到变电站建立的困难,李鸣洋语重心长地告诉记者,在前期工作上,一方面是规划建设,造成拆迁量非常大,使修建成本增高。另一方面则是周边居民由于认识的误区,抵触情绪较大,对施工造成不利影响。关于骏景变电站的建设施工,广州市供电局将会在原来许诺的60天期限达到之后,给周边居民一个公正的交待。

  专家说法:应科学看待电磁辐射

  电磁辐射也称非电离辐射,是能量以电磁波的形式通过空间传播的现象。电磁辐射无色无味,只能用专业仪器才能准确测量。电磁辐射存在不一定就会对人产生有害影响,只有当电磁辐射水平超过一定限度时,才会形成电磁污染,对人的身体产生不良影响。正常运行条件下的高压设备,特别是输电线路附近所产生的辐射主要为50HZ工频电磁辐射。根据大量现场实测资料表明,工频电磁辐射的影响范围十分有限,变电站较大的电场强度集中进出线附近,其他方位的工频强度在2KV/M以下。近几十年来国际电网发表的大量科学证据表明,在20KV/M以下的供频电磁辐射对人体健康没有不良影响。

  那么变电站建在居民区附近到底会不会产生不良影响呢?环境辐射研究监制中心的专家认为:变电站如果与周围建筑距离过近,会对相关电力设施的安全运行产生不良影响,从保障电力供应的角度出发,电力部门不会在安全距离以内建设电力设施。变电站作为固体建筑,本身就起到了一定的屏蔽作用。又由于变电站与居民住宅有一定的距离,变电站发出的电磁感应在到达居民住宅时已大幅度减弱,其对人体的危害并不像公众想象的那么严重。另外,国家相关辐射标准也是在依据一定的科学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制定的,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建设的电力设施对公众而言是安全的。

  [记者手记]:

  和谐环保你我共建

  2006年2月14日,国家环保总局正式发布了《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下简称“办法”)。“办法”规定,公众参与环境评价实行“公开、平等、广泛和便利”四项原则,具体的参与形式包括:调查群众意见、咨询专家意见、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这就表示,今后的一些大型变电站、电信基站的建设,必须先通过公众参与的环境评价听证环节。这也意味着,政府相关部门越来越把民意、民益纳入整体规划当中,而公众的意愿、权益也成为左右决策的重要因素。

  而在公众方面,人们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了,或许这当中还存在着一定的误区,但我们要看到的是,环保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而环保社会的建立,最终还要落实到公众的行为和监督上,而观念的转变是一个非常良好的开端。在此次骏景变电站的事件当中,值得肯定的是,业主们通过网络等各种方式主动了解和学习有关变电站的环保知识,得知辐射有可能危害健康时,业主们通过签名、上访等一系列的理性方式向有关部门征求意见,寻求解决办法。

  对于骏景变电站最终是否施工,其结果现在还不得而知。但在整个的采访过程中,我们深深感受到了业主们的忧虑以及对环保的重视。同时,也感受到了广州市供电局作为一家大型企业所具备的社会责任感和对民意的尊重与理解。我们期待在和谐环保的大前提下,骏景变电站事件能得到圆满解决。 (摘编自《民营经济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