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公交出租年内可望改喝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0:47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肖雯栎

  本报6月4日讯 持续上涨的成品油价格,让城市公交、出租车叫苦不迭,改用价格相对便宜的清洁能源天然气,已成为国内多个大中城市的选择。记者今天获悉,由中国石化、中国石油、新奥集团合资成立的长沙地区最大的压缩天然气生产经营企业已正式开始运营,长沙的公交车辆和出租车将有可能在年内走上使用压缩天然气(CNG)的道路。

  可满足公共客运用气需求

  长沙市鑫能车用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雪松介绍,该公司由中石化湖南分公司、中石油全资子公司中国华油集团和长沙新奥燃气共同出资,主要从事车用压缩天然气的生产和销售、液化天然气(LNG)的销售,天然气汽车的改装;并对长沙市周边中小城市居民和工业用户提供压缩天然气气源。

  据介绍,该公司工程项目总投资1.5亿元,分二期建设,采用子母站供气方式,将主要为长沙主城区、河西新城和星沙新城的公交车辆和

出租车辆供应压缩天然气(CNG),同时满足其它燃气车辆的用气需要,投产后公司压缩天然气年供气量可达1.2亿立方米,将满足长沙市城区公交车辆和出租车辆的用气需求。

  年内6座加油站可加气

  刘雪松告诉记者,2005年,我省在长沙、湘潭、株洲、衡阳、岳阳、常德和益阳等地先后开通天然气供应管线,让长沙具备了推广应用CNG汽车项目的条件。

  “压缩天然气汽车加气运营是对汽车在原有基础上加装一套燃气装置,使其能以压缩天然气作为能源,其推广和使用可大幅减少汽车废气的排放污染。”刘雪松表示,该项目虽在长沙仍属于新兴技术,但在成都、重庆等天然气储量丰富的城市,以压缩天然气作为汽车燃料的项目已发展得相当成熟。

  利用中石化在长沙的加油站网络,改装后的汽车可以在长沙城区的加油站内加气。据悉,一个日供气量达10万立方米的供气母站将于本月内在星沙动工,市区内也将有6个加气子站在10月投入运营,届时即可实现对车辆压缩天然气的供应。

  的士每月可省钱1200元

  据介绍,在实际运营中,1立方米压缩天然气相当于1升汽油。按目前市场价,1升90﹟汽油售价为4.69元左右,0#

柴油为4.73元,而1立方米压缩天然气最高价不超过3元,使用天然气每立方米至少可节约成本1元以上。城市出租车每辆每天可节约成本30至40元,公交车可节约60至80元。由此计算,一台的士每月可节约1200元以上。

  据了解,就目前燃油汽车进行改装,工序并不复杂,费用也不高,半年左右即可收回成本。改装一台出租车大约6000元,改装一台公交车大约1.2万元。改装后的汽车可继续使用汽油,只是加装一套贮气瓶和转换装置,半天即可完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