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国土资源部通知停止别墅供地 > 正文
 

九部委亮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01:25 21世纪经济报道

  5月29日,作为国六条的实施细则,九部委关于房地产调控的《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经由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对《意见》的规定与预期效果,业内众说纷纭。

  过分紧缩和过分扩张都对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不利,大起大落也会给银行带来风险。总体来看,调控政策相对温和,考虑到了房地产市场的承受能力和稳定发展。

  ——5月30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对此次《意见》做如上评述。

  当前的调控,不仅要针对市场,更主要还应针对执行层面。有鉴于此,问责制的缺失将削弱《意见》的效率。

  ——5月30日,专栏作家章剑锋在文章中对“国十五条”中问责制的缺失表示遗憾。

  首付款区别对待,照顾了中低收入群体。但首付款设为20%至30%,对炒房者的投机购房,仍形不成有力打击。

  ——5月30日,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陶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首付款比例仍不够有力。

  这不是一个好的规定。我想了很久也没想明白,“90平方米”,“占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制定这两个标准的科学依据是什么。

  ——5月30日《中国房地产报》副主编袁一泓在《地产商愤怒了,市长们紧张了》一文中,对于建筑面积的规定表示不解。

  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存在需求结构和供应结构错位的现象,而细则当中的有关新审批的90平方米以下住房占70%以上就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70%的比例是和当前需求结构中的低阶层相对应的。

  ——5月30日,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元瑞对住房结构的调整深表赞同。

  我积极主张加快住房保障制度建设,但我反对继续进行城镇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主张用货币补助的方式代替实物补助。所以,继续推进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似乎不该再出现在这个文件里,或者只能作为过渡性措施。

  ——5月30日,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与房地产研究中心教授董藩对廉租房制度表示反对。

  营业税年限的变化我认为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有效的抑制了炒房行为,但5年的期限直接导致了房地产存量市场得不到释放,产品流转不通。

  ——5月31日,阳光100置业的副总经理范小冲做如上评论。

  我前几天到浙江、深圳、广州,不少民众就告诉我,他们那里持有几套房子的大有人在。面对这种房地产市场的炒作,银行的信贷政策是大有作为的。但是,“国十五条”没有在这方面下更多的功夫。

  ——5月31日,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易宪容在《“国十五条”之新意和需改进的地方》一文中对此次细则提出改进意见。

  虽然中央九部门出台了《意见》,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历史经验仍让我们不能不有所担忧,地方政府虽然不会直接对抗中央的决策,但却可能会使用一些变通的办法。

  ——5月31日,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胡少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本次《意见》的落实情况表示担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