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跨国公司年底可能获得自由进出口大宗成品油权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9:27 南方都市报

  国内外市场价格接轨提速

  昨日记者从拱北海关获悉,今年以来由于国际成品油价格的持续高涨,广东口岸成品油外贸出现了出口大幅增长、进口明显下降的情况。有业内人士称,今年年底跨国公司将有可能获得自由进出口大宗成品油的权利,为此国内的成品油价格还将一路攀升。

  今年年底前,我国按加入WTO约定,成品油批发权将要对内资和外资企业开放,届时跨国公司将有可能获得自由进出口大宗成品油的权利。有业内人士称,今年下半年成品油价格可能还会一路走高。

  广东海关有关负责人分析,一旦跨国公司取得自由进出口大宗

成品油的权利,届时如果国内成品油价格低于
国际油价
,最直接的后果便是国内宝贵的原油资源大量外流,国内供应无法保证。反之,则国外原油大量流入,冲击国内相关企业的生产经营。因此,国家在严格控制成品油出口的同时,会加大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改革力度,尽快使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价格逐步接轨,防止石油外流和大量涌入,保证国内供应稳定及相关产业不受冲击。从今年3月、5月成品油提价的间隔时间、幅度来看,国内外市场的价格接轨已经在提速了。

  与今年国内成品油频频喊缺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前4个月,广东口岸成品油出口激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